云南省召开政府会议 加快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2 10:3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日,云南省省长李纪恒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近期有关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省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具体安排,抓紧研究制定云南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加快全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尽快出台加强新形势下强边固防工作政策措施,努力做好云南边防工作;扎实推进云南省财税体制、户籍制度改革,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加强粮食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保证粮食安全;落实好国家完善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机制的决定,更好地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云南省粮食安全;科学有序承接好产业转移,助推云南经济加快发展。

会议专题研究了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会议指出,滇中区域资源禀赋好、发展基础好、发展动力足、发展潜力大,是云南跨越发展的龙头和引擎,是云南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代表。加强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于全国,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区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布局,实施向西开放战略,打造西部新的经济增长极;于云南,有利于生产要素集聚和合理布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明确和增强云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会议强调,滇中兴则云南兴,滇中强则云南强。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加快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滇中城市经济圈的整体竞争力,夯实综合经济实力,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把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成为桥头堡建设的核心区、长江上游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我国高原生态宜居城市群、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大引擎的定位,加快推进形成“一区两带四城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建设、生态环保六个一体化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5个州市要密切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共赢;要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做好规划,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整合发展要素,合理布局生产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送审稿)(2014—2020年)》,修改完善后出台实施。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云南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世情国情,立足云南省情,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向西开放、构建长江经济带、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关系、突出重点、坚持发展与改革统筹协调、注重承上启下、坚持开放民主编制规划、规范规划编制程序,确保云南省“十三五”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好反映人民意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尹朝平 谭晶纯)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