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综述:揭示2014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中的新动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5: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7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经济数据。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2014年7月17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和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中国政府网的专访,并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现在已经开始

    上半年经济增长率是7.4%,和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在对数据的内在的结构和变化分析解读后不难发现,中国经济处于稳中有进的状态。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从做得快、做得多向做得好、做得优、做得省来转变,这个转变是要解决我们过去长期以来发展当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这些矛盾。只有实现转型升级,我国经济才能够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开始一轮更高水平、更小代价、更可持续的发展,目前转型升级已经开始。

    就企业而言,从过去传统的发展模式向现在注重质量、注重效益、注重研发能力、注重品牌打造,注重整个职工队伍素质提高,包括成本管理能力提高等等,这个转变难度是非常大的,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是很适应的。政府现在通过宏观调控要把增长的底线守住,一定要以保就业为底线,就业保证了收入增长就比较平稳,消费就会比较平稳,和消费相关的制造业等就会比较平稳。中国经济必须从两方面来看:宏观来看,经过几年努力宏观经济平稳增长态势基本建立起来了,但是从微观的调整和转型来看,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企业的困难还是非常普遍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时候加快转型升级,经济运行也将呈现平稳运行,减少风险。

     企业要走出困境必须增强创新能力

    从上半年的形势来看,我国这样一个宏观平稳的环境大体上是保持下来。因此,从企业来看,要想在这样的环境当中立足本身的发展,要更多地看到所有困难的解决不是靠宏观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而是靠着自身的努力,靠着自己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适应能力的提高才能找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当然,从大的环境来看,政府现在的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包括规范市场竞争秩序,逐步形成比较完善、成熟的市场监管制度和体系,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企业那它们面临下行的困难和压力,要提高创新能力,要在研发能力提高上下功夫,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在整个企业职工队伍素质提高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政府把环境创造好,企业调整发展模式,才能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将更能激发我国经济发展潜力。

    下半年有针对性地把房地产市场运行调控得当非常关键

    房地产现在进入到一个转型升级的时期,最近几年开发商在大城市拿地的成本快速提高,但是现在在三四线城市出现了卖房难,过去房地产开发企业由于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困难,开始转到三四线城市。前几年的造城运动,形成了很多的楼盘建设,但是制造业服务业过去几年是增速换档的,之后整个实体经济增长在减慢,城市建设的步伐在加快,这时候三四线城市出现空城化是不可避免的,销售困难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个销售困难导致房价下降的信号在不断发展,这个对大城市的买房者也是有影响的。

    从下半年整个宏观调控来看,有针对性的把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调控得当是非常关键的,现在房地产的发展在大城市不缺少买房需求,很多买房者在等待,但是这些买房者都是或者主要是基于居住的需求来买房的。所以这种居住性的买房需求沉淀现象尽量不让它发展得时间太长,否则这个存量太大,一旦集中释放可能对未来大城市的房价充分形式压力。针对这一现象,政府现在让各个城市在房地产的调控方面有一种自我选择,或者是根据各自情况来选择的这么一个差别性的政策组合,对下半年的房地产调控还是很重要的。(郭慕清)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