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优化升级助推奶粉提质稳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15: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保障奶粉质量,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生产效率,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上网公布。7月31日上午10时,中国政府网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解读《工作方案》,为网民答疑释惑。

政策支撑 保障奶粉提质稳价

对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奶粉质量问题,高伏介绍,近年来,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面貌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但是,产业集中度低,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还不能适应质量安全保障新要求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已成为解决奶粉质量安全和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为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多方面工作。且据高伏透露,运用物联网的技术建立食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已经选择了伊利、蒙牛、完达山、三元、明一、辉山等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试点。通过开通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的平台,将初步实现消费者随机随时的查询。

对于兼并重组带来的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是否将加剧行业的垄断,造成奶粉产品高价问题。高伏明确表示“这种情况不会的”。他强调市场和竞争将带来生产要素的优化。政府也会完善相关的法律,依法对垄断行为执行监督,对垄断的结果给予行政干预,促进公平有序的竞争,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的氛围和环境。当然,这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积极反映,共同来做公平竞争的促进工作。

资金支持 推动企业整改升级

关于兼并重组主体的资格,高伏介绍,主要是强调从奶源保障、质量控制、资本实力等方面综合考虑,将其限定为“在我国境内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资质的乳制品企业”。对于未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允许企业进行整改、提升,然后再申请;或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分析,自身的情况,有序地转产或者是退出这个行业。对于中小乳粉企业,高伏建议发展专、精、特、新,以专精特新来赢得市场,积极应对兼并重组。

《工作方案》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鼓励企业探索运用新的融资工具筹集资金,拓宽兼并重组的融资渠道,提高资本市场兼并重组的效率。另外,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在兼并重组过程中,从事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规定条件的重组业务所取得的收益或者资产评估增值,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的待遇;涉及的契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予以减征或征免。企业将全部或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债务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不需征收营业税、增值税。

高伏强调,《工作方案》将大力引导和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兼并重组,进而形成一批具有行业引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提高行业集中度,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现有的资源优化配置,形成由优强企业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增强产业发展的协调和自律能力,这对于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高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置企业兼并重组的债权债务关系,保护职工、债权人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处理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企业活力,处理和协调好利益相关主体的关系;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加强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促进完善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严格企业生产资质管理、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规范企业兼并重组行为、支持兼并重组企业奶源基地建设这五个方面的工作。争取到2015年,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林巧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