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科技服务业 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0 21: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 

    科技服务业是在当今产业不断细化分工和产业不断融合生长的趋势下形成的新的产业分类。发展科技服务业,是以调整结构稳增长和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会议指出,要以研发中介、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领域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

    一要有序放开市场准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产业,其服务手段是技术和知识,服务对象是社会各行业。放低准入门槛,使更多的企业进入到科技服务行业中来,扩大群体范围。鼓励合伙制、有限合伙制形式的企业模式是将一些“单打独斗”的小企业或个人合理整合,有效地“团结”起单一力量,既减少了企业生存风险又能更好地使技术融合,使科技创新能够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二要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向社会开放服务。建设大型公共技术平台并向社会开放,一方面是向大众提供了社会服务窗口,另一方面是为从事科技服务业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个公开的学习场所和交流的平台。科技服务产业最重要的是保持科技的领先,因此,学习和掌握最先进的科技也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

    三要加大财税支持,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通过财政政策可以扩大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利润,使企业更平稳的发展下去,并吸引更多有潜力、有资质、有能力的企业加入到科技服务企业发展的阵营中来,扩大科技服务类企业在市场中所占份额。

    四要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国家从财政上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给予大力支持,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压力“松绑”,用政策为企业运转提供“血源”。这不仅仅是对科技服务行业强有力的经济政策刺激,更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对科技服务行业积极鼓励发展态度的明确展现。

    五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国际交流合作。让科技服务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供支撑。发展科技服务,重中之重是人才的素质与能力。加强人才培养,为科技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和素质训练。让科技人才“走出去”,科学技术“引进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使我们的科技人员能够与国际上先进技术接触,将优秀经验引进国内,结合自身特点为科技服务业发展提供更有营养的内容。

    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关键阶段,要靠创新发展才能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有力支撑,使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够健康、有序、强劲的发展下去。让经济产业结构朝高端水平迈进,创造更多、更好、更大的价值。(吕佳)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