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再加码 用硬措施打“拦路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08:52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最新情况汇报、研究安排恢复重建等工作,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

“用硬措施打掉‘拦路虎’,让市场主体‘舒筋骨’”、“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会议强调,要加强改革工作统筹协调,在放的同时着力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竞争环境,尽政府应尽职责,使简政放权等改革成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的“长效药”。

实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效果正在显现。简政放权,精简的是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和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放活的则是企业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简政放权的关键是把决定权交给市场,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为便利企业投资经营,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其中取消68项;为降低准入门槛,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为减轻企业负担,再取消19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再取消一批部门和行业协会自行设置、专业性不强、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确保改革“蹄疾而步稳”,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智慧和改革决心。过去几年,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障碍,不少地方政府“不愿放权”“害怕晒权”,长期习惯于“盖章”、“批示”工作。

政府在推进政改与市场化结合的问题当中,要注意中央在自上而下的政策推进过程中,应加强与地方政府信息交流。某些审批事项的设置,本身就不利于市场化的发展,如果简政放权“简”的是这类事项,那清减的不过是本就无用的权力,并不利于审批效率的提高。

此外,要增强政策推广的可持续性和持久性。有地方政府高度依赖中央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型治理模式,相关的配套改革,例如政府职能转变、机构改革等都没有跟上脚步,改革周期较长,改革难度甚至超过审批权下方本身。(张晓赫)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