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科技服务业 促动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1 09:0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最新情况汇报、研究安排恢复重建等工作,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

  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只有创新驱动才能让中国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而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就是科技服务业,只有壮大科技服务业,才能让创新驱动更加强壮有力。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总理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举措,笔者认为,这个五个方面的举措,如同五个强大的力量支撑,必然推动中国科技服务业的发展走向一个新的台阶。

  市场力让科技服务业朝气蓬勃。会议指出,要有序放开市场准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市场力是决定市场兴衰的决定力量,我们要进一步有序放开市场,鼓励多元发展科技服务业,让科技服务业成为市场的最鲜活的产业,让科技服务业在市场力的促动下朝气蓬勃。科技服务业的朝气蓬勃,必然促动更多产业的创新进步。

  科技力让科技服务业动力十足。会议指出,要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大型科技仪器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向社会开放服务。科技力量是强大的,关键是如何让这个强大的力量能能够接地气,能够为生产一线服务,让科技力变成发展力,生产力,创新力。搭建公共平台,向社会开放服务,就是让科技直接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必然促进经济发展升级换代,走科技型道路,走向中高端。

  政策力让科技服务业如鱼得水。科技服务业是新兴产业,需要政策支持,会议指出,加大财税支持,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个政策支持能够让科技服务业如鱼得水,从小长大。我们需要强大的科技服务业,因为科技服务业是孵化器,是催化剂,可以孵化、催化出诸多中高端企业实体。

  资金力让科技服务业力量充实。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必须有资金力量做后盾,资金力量充实,才能让科技服务业茁壮成长,一方面要改革创新投融资发体制,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一方面,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这个两个办法可以让科技服务业的资金力量充实起来。

  人才力让科技服务业能量强大。发展科技服务业,人才是关键,一方面,我们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改革现代大学教育体系,要为科技服务产业培养相关人才,要培养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销人才,把科技力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科技服务业是关系到促进中高端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能否强大的基础行业,我们要树立科技服务业的意识,创新科技服务业思维,让科技服务业蓬勃发展起来,让创新驱动战略落地生根,促动有力。

  壮大科技服务业,让创新驱动引领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这是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诸多难题的钥匙,是促进中国经济改革走向新视野的基础。我们要以研发中介、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领域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只有科技服务业壮大了,才能实现调整结构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才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才能事项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殷建光)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