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
——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1 18: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0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总理的致辞是如何阐述“创新”的?向外界传递出哪些讯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姜跃春做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图为访谈进行中。中国政府网 郭小天 摄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创新正在改变人们对未来经济增速和状况的预期。2014年9月10日—12日,以“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为主题的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天津举行,吸引了全球政、商、学各界领袖的目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特别致辞。李克强总理的致辞是如何阐述“创新”的?向外界传递出哪些讯息?9月11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姜跃春做客中国政府网,对此进行了深度解析。

    他开门见山地指出,与过去相比,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更加突出了创新的意识,把创新提到一个新高度,着重强调了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姜跃春说,总理致辞对创新意识的凸显切中了中国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的要害,创新能够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认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实际上就是三次科技创新,任何一次都会带来经济发展趋势的整体向上——尤其是以计算机的普遍应用为代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已经改变了全人类的生活方式,带来相当大的经济增长。

    在谈到如何理解李克强总理“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的提法时,姜跃春表示,这个说法很亲民,意味着创新创业的门槛在降低。它不仅仅是个口号,而且是一种方向的引领,对国民整体有一种提振作用。总理之所以这样讲,说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这种动力,并亟需使之顺利实现的政策措施等环境条件。

    关于总理致辞中所透露的施政讯息,姜跃春分析,税收的放宽,贷款、投资的优惠等一系列财政、金融领域政策措施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对普通创业者的利好。中国的经济结构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第三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还有很大上升空间。李克强总理的提法给新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思路——门槛比较低的创业基本上都是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服务业的整体提升不仅会给社会创造价值,也会给百姓自身带来实惠,对国家经济的增长、老百姓家庭收入的提升都非常有利。他打比方说,作为普通百姓,几万元投资一个小的产业马上就会有收入,有了收入马上流向市场增加消费,整个社会的内需就会增加,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也符合目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思路——其中的结构性调整,指的就是我们的有效需求要从对外依赖向国内市场转化。

    李克强总理在9月10日的致辞中说到“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时,特别强调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而此前一天,总理在与中外企业家对话交流时也提出让新兴节能环保产业“跑赢”落后产业。对此,姜跃春解读,中国近年来对经济结构调整,政府首先考虑的是治理污染问题,花了很大气力去解决,比如重点扶植节能环保领域战略新兴产业政策的出台和一系列后续举措,侧重于加大对企业的引领作用,鼓励绿色新兴产业不断产生,压缩、限制甚或取缔那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在这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相应的数据还在飞速更新。

    姜跃春认为,李克强总理所提到的三张施政“清单”,明确了政府和企业的权责,对市场经济的培育发展非常有好处。2014年上半年,中国政府在简政放权、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方面的改革创新已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其中最有力的就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制约,促使市场主体注册剧增,充分鼓励了民间投资。下半年的改革创新将会继续扩大和深入,总理的致辞已为此指明方向。(穆淼)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