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海运强国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5 12: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5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王明志作客中国政府网,就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促进海运业发展的战略意义

    王明志谈到,在和平时期,借助海运发展经济,是各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谋取利益最大化的必要方式与重要手段。英美德法等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海运业的发展,有的把海运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有些把民用商船队作为第二海军力量,给予大量特殊优惠政策扶持其发展。建设一支保障有力的海运船队和良好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对于加快我国实现现代化,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建设小康社会和经济翻番的重大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国进出口物资运输海运完成90%左右

    王明志介绍,世界贸易95%是依靠海运完成的。我国进出口物资运输海运完成90%左右。我国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大约在60%左右,外贸依存度已远远高于不少发达国家。我国3亿吨进口石油、8亿吨进口矿石,2.5亿吨进口煤炭,要靠海运完成,工农业产品甚至手工产品几十亿吨货物的出口也都主要是靠海运完成。海运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载体,海运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海运业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并不遥远,并不陌生,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海运业体系一旦崩溃,不但影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和经济安全,而且,也会影响到广大人民的平常生活。

    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海运业的发展形成的四大挑战

    2008年以来,从美国开始的世界经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和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我国几大主要海运企业近几年连年亏损,最多每年亏损100多亿元。长此下去,我国的海运体系将会遭受重大破坏,国民经济和人们生活都会受到直接或间接的重大影响。主要挑战如下:一是货源不足,造成大量运力闲置;二是运力过剩,造成企业成本过高;三是海运企业综合成本上升,相关政策跟不上;四是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前瞻性研究和谋划还不够等等。

    政府制定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主要目的

    国务院发布的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建设海运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7大重点任务,制定了5项重要措施,对于我国海运业发展将发挥两大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指导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和后续影响,提振海运行业信心,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二是逐步建立完善的海运业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相关机制,促进我国海运业长远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安全发展。

    海运业未来发展目标和应遵循的工作原则

    接着,王志明谈到,根据国务院32号文件我国海运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绿色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海运体系,海运服务贸易位居世界前列,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要实现这一海运业长远发展的宏伟目标,一是坚持保障经济安全、维护国家利益的原则;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的原则;三是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四是坚持全面推进、协同发展的原则。

    交通运输部落实国务院32号文件的主要工作

    最后,王志明介绍交通运输部近期贯彻落实国务院32号文件的主要工作安排:一根据国务院已作的部门分工,交通运输部将积极与国务院有关部委密切配合,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对于要求交通运输部牵头完成的任务,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紧政策研究制定工作,将国务院32号文件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交通运输部正在筹备召开全国海运业发展推进会,进一步凝聚行业发展的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确定的工作任务。三是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和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32号文件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具体的措施和相关政策,细化落实任务。四是指导各级海运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根据各地实际争取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指导海运企业深化改革,提升精细化管理上水平,不断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指导行业中介组织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加强信息服务,引导企业加强合作;指导海运相关科研院校进一步加强海运发展政策和国际规则研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专业化人才。(司徒宇乾)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