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意见》送体育产业春风 业界期盼配套政策落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20: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 不少业内人士都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表示欣喜,同时也呼吁相关配套政策的尽快落实。

    职业体育与全民健身加速融合

    “意见的出台,对整个体育产业都是利好消息,中国的体育产业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将大大推进体育产业的市场化进程。”虎扑体育创始人、董事长程杭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程杭看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在体育产业和健康行业的消费不断提高,这就要求体育产业从业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未来中国职业体育和全民健身的边界会逐渐模糊,一批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全新形态的体育产业模式将会应运而生。

    “大的趋势是整合的力度会更大。中国的电子商务走在全球的前列,没有理由会缺席中国体育产业的这一黄金时代。”程杭说,“未来几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将在这一波浪潮中获得极大发展,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我们在职业体育、全民健身、青少年培训、校园体育等多方面都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发掘,在国家政策扶持的推动下,一定会崛起一批全新形态的体育产业品牌。”

    程杭创办的虎扑体育从最初的互联网公司,几年间成长为中国举办大型篮球、足球商业赛事最多的公司之一。仅今年10月,就有10多场赛事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程杭介绍,明年虎扑体育会抓住这一机遇,致力于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线下平台运营和推广体育赛事,为企业和组织提供一站式体育营销整合服务,为球迷提供专业、广阔的互动交流平台。

    体育产业结构有望发生变化

    国内资深体育营销从业者、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分析道,意见指出要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大力发展体育服务业,挖掘体育产业潜力,培育消费热点,未来中国体育产业的结构有望发生本质的变化。

    “体育消费分为两类,包括观赏性消费和参与性消费。意见的出台使得两种体育消费模式都会得到极大发展。”张庆说。

    “观赏类以竞赛表演业为核心,职业联盟的建立和赛事审批的松绑会提高中国观赏性体育消费的水平和竞争力;在参与性消费上,把全民健身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无论是体育设施占有的面积、体育人口比例的增加、企业税收的优惠等政策,都会鼓励中国体育本体产业的发展,逐步改变过去中国体育长期依靠体育用品业等外围产业发展的状态,改变中国体育本体产业长期处于弱势的局面,从而带动其他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对“放宽转播权限制”充满期待

    意见提出“优化市场环境,按市场原则确立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放宽转播权限制,完善安保服务标准”。“放宽转播权限制”的内容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之一。

    上海网球大师赛主办方、上海久事赛事公司总经理姜澜对于体育转播权的改革充满期待。据他介绍,目前上海大师赛赞助商的份额达到了六成,票房约占三成,其他衍生品消费等约占一成。

    “虽然不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目前的上海大师赛已经实现了双赢,但我认为这样的繁荣还不够成熟,仍有不少改进的空间。”姜澜告诉记者,按照ATP其他一些大师赛的模式,收入的40%来自电视版权,30%来自赞助商,票房占约20%,官方纪念品等约占10%。

    “如果我们能达到这样的收入组成,我们的票价还可以进一步降低,让更多球迷收益,特别是一些老年和青少年观众。”他说。

    《意见》落实取决于配套政策

    意见的出台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送来春风。不少业内人士都明确表达了对于相关配套政策的期盼。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副秘书长刘清早表示,政策虽然出台了,但实际工作中还有瓶颈需要突破。“一是需要政府职能部门转变思想观念,二是需要尽快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促进商业赛事发展,扶持企业、社会组织,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

    刘清早说:“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电费和税费收缴很贵,按商业来收是要破产的。作为体育场馆的经营者起码要能够维持,税负这么重怎么能维持?这就需要相应的政策扶持。”

    “意见的落实还需要很多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互动。比如说发展体育旅游,这是体育产业的分支,需要旅游部门和体育部门互动。这种互动不能只是停留在嘴巴上,必须打破行业的壁垒。”刘清早说。(参与记者:王镜宇、周欣、汪涌、王浩明、朱翃、卢羡婷、吴俊宽)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