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将发展体育产业、拉动消费作为新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1 11:00 来源: 体育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体育总局认为《意见》的意义重大。刘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积极贯彻落实,将发展体育产业、拉动体育消费作为体育工作的新目标。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总局对此态度如何?

    刘鹏指出:今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这是第一次将体育产业提升至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并列的高度,充分表明在国家层面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积极态度。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实现总产出9526.38亿元,比2010年增长45.15%。总体上看,我国体育产业虽然取得重大发展,但仍然处在发展初级阶段,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扩大消费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体育消费作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是体育部门的重要职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出台反映群众意愿、符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需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尤为紧迫和必要。为此,体育总局向国务院领导同志作了专题汇报。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发展改革委和体育总局共同牵头开展体育产业政策研制工作。在文件研制过程中,体育总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体育产业争取政策空间,可以说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出台的相关政策含金量十足。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作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体育总局将积极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通过改革创新,简政放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和创造力,共同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繁荣,让体育产业强健人民体魄,让体育消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意见》的出台,有什么重大意义?

    刘鹏强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国务院的名义正式印发,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引领体育发展的重要文件,是本届政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出台的又一重大举措,必将有力激发群众健身热情,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对于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的出台是在改革发展的重要关口,从国家层面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引导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意见》以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为导向,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倡导健康生活,助力经济发展,系统阐述了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基本方针、中长期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使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体育发展方式将迎来重大转变,即从行政主导向行政服务和市场推动相结合转变、政府办体育向扶持引导社会办体育转变、从体育部门主管向多部门联动转变,这将有力地繁荣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全面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总局将如何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刘鹏表示:《意见》的贯彻落实将成为体育部门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内容。体育部门要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产业,围绕中心干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着力解决体育市场体系不完善、政策不配套等问题,加强体育产业的宏观引导和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挖掘和充分激发体育的综合功能和经济价值,抓紧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要将发展体育产业、拉动体育消费作为体育工作的新目标。《意见》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体育公共服务、积极普及推广大众体育健身项目,构建适应新形势的体育教学理念、培养更多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的运动兴趣和体育技能,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身、拥抱健康生活方式的氛围。要盘活、用好现有体育设施,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在更好服务群众的同时提高自我运营能力。充分利用各级各类体育活动和赛事的社会影响力,激发全民健身热情,提升群众体育消费意识,树立体育消费观念,不断提升体育需求和消费水平,促进体育市场尤其是体育服务市场的进一步繁荣。

    二是要深化体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我们要积极转变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快推进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制度改革、职业体育改革和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将体育工作的重心更多地转向产业培育、市场管理和公共服务,通过政策引导,解放资源、激发活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兴办体育产业。尤其是针对社会关注的体育场馆设施、体育赛事活动、赛事转播权等核心资源的开发运作,要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实现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最大限度地给企业“松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

    三是要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强化部门间的协同互动,促进产业融合。体育产业,尤其是体育服务业具有较强的外延性,与其他产业关联性强。发展体育产业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工作,需要各部门、全社会的共同推动。近期国家出台了关于养老、健康、文创、信息、旅游等一系列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消费的政策文件。体育与这些生活性服务业密切相关,《意见》的贯彻落实要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建立多部门合作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体育与医疗、文化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体育旅游、运动康复、健身培训等体育服务业,进一步丰富体育产业的内容,促进服务业的整体发展。同时,要加强体育产业管理队伍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完善考核机制,制定出台细化政策,逐步建立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配套制度,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体育产业项目和集聚区。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