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获颁美洲监督荣誉勋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9 09:51 来源: 审计署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审计组织第24届大会举行仪式,向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首次颁发“美洲监督荣誉勋章”。

    该奖项是2002年9月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审计组织第12届大会决议设立的,旨在表彰在外部监督方面做出突出成就和贡献的个人。今年5月,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审计组织第59次理事会通过决议,决定在本届大会上首次颁发“美洲监督荣誉勋章”。

    与刘审计长同时获得 “美洲监督荣誉勋章”的获奖人还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欧盟主席若泽•巴罗佐;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阿尔贝托;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董事会主席坦雅•根纳;世界审计组织前主席、南非前审计长特伦斯•农本贝;奥地利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秘书长约瑟夫•莫瑟;欧盟审计院院长维克多•卡尔代拉。

    拉美审计组织主席、巴西审计法院院长奥古斯托•纳迪斯在颁奖词中,对刘家义先生担任中国审计长以来,特别是担任世审组织主席、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亚洲审计组织主席、亚洲审计环境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务期间为国际审计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高度褒奖。

    2013年10月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上,刘家义正式就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任期至2016年12月。在他的推动下,大会通过了唯一成果文件《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这是世界审计组织自颁布《利马宣言》和《墨西哥宣言》以来又一项主旨文件,确定了未来的世界审计组织战略规划和各项创新工作的方向。

    就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以来,围绕落实《北京宣言》,刘家义领导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成员国及秘书处,根据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和未来需求,推动联合国大会批准《通过加强最高审计机关促进和提高公共管理部门的效率、问责、效果和透明度》的决议、在《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阐述《北京宣言》关于促进良治的核心原则;联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减灾事务特别代表、国际援助透明行动计划等组织,推广世界审计组织起草的多项关于救灾援助的《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结合制定世界审计组织新的战略规划进程,并针对世界审计组织和最高审计机关所面对的全球经济挑战,推动世界审计组织的良好治理和改革,促进最高审计机关更好地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更好地参与环境保护等重大事宜的治理,并参与全球层面的良治工作。

    2014年中国审计世界行进重要时点:

    2014年,是中国审计署担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国的第一年。在刘家义审计长领导下,世界审计组织积极推进《北京宣言》的落实,深度参与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工作,致力于世审组织新战略规划的谋划,扩大与外部捐助机构的联系,进一步提高了世审组织的影响力,对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7月23日至24日,刘家义审计长作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了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的委员会第68次例会会议,圆满结束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任期,与新任委员进行了交接。中国审计人员六年来的联合国审计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10月27日至29日,作为中美最高审计机关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重要举措,由两国审计长共同倡议的中美“金融监管政策绩效审计与评估”研讨会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召开。刘家义审计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家金融审计发展展望》的主旨演讲,来自中、美、英、德韩、澳等6国的副审计长级别的官员和部分专家经过热烈研讨与交流,最终形成了《中美金融监管政策绩效审计与评估研讨会共识》。

    ——11月6日至7日,刘家义审计长作为世界审计组织主席主持了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世界审计组织第66次理事会。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成员以及各目标委员会主席、各工作组主席等86名代表出席会议。

    ——11月,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审计组织第24届大会授予中国审计长刘家义“美洲监督荣誉勋章”,对刘家义审计长担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亚洲审计组织主席、亚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务期间为国际审计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高度褒奖。

    ——11月24日至28日,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培训委员会公共债务审计全球培训项目计划会议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举行,来自21国的71名培训专家及学员参加了上述会议。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