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全面部署应急产业 万亿级市场迎民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6 11: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急产业,是一个人们既熟悉而又陌生的产业:说它熟悉,是因为这一产业堪称庞大,涉及到的都是装备、材料、医药、轻工等十多个人们熟悉的领域;说它陌生,则因为它属于新兴产业的阵营。如今,这一产业正在成为民资的又一座金矿。

    12月24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了 《加快应急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在2020年形成应急产业的体系,并为此给多个部委分派了重点工作任务。

    应急产业的规模极大。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估算,2013年全国安全应急、应急装备等领域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值达到近万亿元规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国家此次对应急产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后,应急产业的产值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并呈较高增长的态势。同时,应急产业对上下游产业及相关产业带动力强,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跨度大、覆盖广、带动强

    民政部《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我国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近3.9亿人次受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808.4亿元。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社会各方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应急产业也显露出极大的发展潜力。

    “应急产业是先导性产业,它的迅速发展将带动服务业、制造业等产业的提质增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魏际刚举例说,例如应急物流业,该行业包含从采购、仓储、包装、分拨,配送,甚至后续的回收处理等,对产业的上下游带动性很强。

    魏际刚表示,应急不仅包括事后应急,更重要的是事前预防,灾害发生前及事中事后都被囊括其中。“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地区,都是有应急需求的。”他说。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消防、安防、安全应急、信息安全、应急通信装备、反恐装备、食品安全监测设备等领域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值达到近万亿元规模。魏际刚认为,应急产业跨度大、覆盖广,在此次国家层面做出部署后,未来将会呈现较高速的增长态势,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地方的应急产业开始良性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科技厅网站获悉,目前地震预警技术已形成从科技攻关到商业化生产、销售、服务的创新链结构,为四川省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寻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2013年地震预警产品销售收入600万元,2014年达1500万元。随着社会对地震预警的认识,该产品有望年产值过亿元。

    “在一些国家,紧急救援已成为继金融、保险、电信后的第四大产业。”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理事长于友民说。

    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虽然应急产业对经济拉动的潜力巨大,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我国的应急产业还存在体系不健全、市场需求培育不足、关键技术装备发展缓慢等问题。

    魏际刚表示,以前的应急措施多为政府主导,市场化的程度并不高。所以接下来要按照市场化、社会化、规模化的方式来发展,将产生多种业态与商业模式。

    对此,《意见》也明确了重点方向,包括监测预警,即围绕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监测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点发展监测预警类应急产品;预防防护,即围绕提高个体和重要设施保护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重点发展预防防护类应急产品;处置救援,即围绕提高突发事件处置的高效性和专业性,重点发展处置救援类应急产品;应急服务,即围绕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处置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创新应急服务业态等。

    这几大方向无疑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企业正在发力应急产业。11月初,新兴际华集团下属的新兴重工拟投资48.6亿在武汉布局装备制造项目、制造服务项目以及区域总部项目,打造新能源及应急救援产业集群。

    此外,为促进应急产业发展,《意见》明确加大财政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投融资政策等5项政策支持。并且将重点工作任务分配给十余部委,国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在各部委的具体分工上,财政部、税务总局将落实和完善适用于应急产业的税收政策。财政部、央行、发改委、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分工负责鼓励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及创业与私募股权投资投向应急产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应急产业企业采取发行股票、债券等多种方式,在海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银监会、工信部将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资质好、管理规范的应急产业企业的担保力度。央行、银监会将加大对技术先进、优势明显、带动和支撑作用强的应急产业重大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还将利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措施支持应急产业领域中小微企业发展。

    此外,国土资源部对应急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予以支持。(记者 周程程)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