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改方案引发热议 各界畅谈管办分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7 20: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岳东兴 李丽 朱翃 卢羽晨 夏亮 周凯 张旭东)《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在16日发布后,中国足球人普遍感叹,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春天。对于方案中明确要推进的管办分离,无论是职业足球投资人、体育产业专家,还是球迷组织代表等,都纷纷表示赞同,并就此展开探讨。

在17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各界人士的普遍共识是,管办分离是改革必须迈出的一步,有助于职业联赛的规范管理和经营,但同时要做好准备,迎接改革中可能发生的“阵痛期”。

俱乐部投资人:分离至关重要预防足协“变软弱”

对于方案中管办分离的内容,上海上港俱乐部总经理隋国扬认为,这是中国足球整体改革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将足协和体育总局足管中心进行脱钩,既是顶层设计的重要一环,也是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一个举措。”

隋国扬说:“不仅是中国足球,不少其他运动项目从上层到基层都存在‘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现象,这对专业化的发展、透明化管理都存在一定影响。行业协会应该在计划制定、财务管理、人事调动方面减少行政化,拥有自主权。”

杭州绿城俱乐部总经理童慧敏认为,管办分离是“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堪称足球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但是,由于此前没有经验,可能会出现“阵痛期”。“如果现在离开了体育总局这个行政机构,会不会产生一些新的不习惯。如果足球协会比较软弱的话,效率可能还不如以前那个高。但是这个问题都是发展中的一个阵痛问题,管办分离肯定是必须走的一条路。”

体育产业专家:明确产权理清关系

体育产业研究专家鲍明晓指出,“管办分离的关键是明确联赛的产权。这也是今后配套措施中需要进一步明确的。”国务院发的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也有相关规定,跟《方案》里的“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调整组建职业联赛理事会”等条款都一脉相承。

“就是让俱乐部、投资人真正拥有联赛的话语权,让市场的归市场。不过,职业联赛理事会同足协的关系,理事会的建立和组成等还需要出台细则,”鲍明晓说。

他还指出,明晰产权,构建商业模式,才能打通足球与各个资本市场对接的渠道。“发展足球不能光靠政府,足球产业链一定要有自己的内生机制,一定要有大量资本的介入。”

鲍明晓认为,对照发达国家,我国职业体育最大的问题是“专业化和分工细化不够”。“我们只有十几个人管联赛,人家有900人管联赛。这些需要的人力财力都需要有大量资本的进入。因此,对《方案》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点,是鼓励地方政府以场馆形式入股俱乐部。这对足球俱乐部上市融资有很大好处,因为许多俱乐部资产规模可能达不到上市标准,而政府注资提供了很大想象空间,有利于俱乐部估值,有利于足球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他最后总结道,“一是政府的决心要传递到市场,二是要在资本进入的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和改变。”

管办分离后,对于未来职业联赛理事会与足协的关系,杭州绿城总经理童慧敏说:“足协管理整个社会足球,内容包含非常广。但是职业联赛理事会实际上只是其中一个层次,如中超就是中超联赛理事会。一个是大的足球管理机构,一个是针对联赛的机构,并不冲突。” 

童慧敏还透露,俱乐部在之前的管理模式里,话语权很小。“比如说分红,每个俱乐部只拿4%,足协拿走了36%,16家俱乐部每家俱乐部只拿到4%,杯水车薪。”如果管办分离以后,俱乐部在足协的发言权会大大提高,俱乐部会从中受益。”

球迷组织:让热爱和懂足球的人做事

重庆市永川区足球协会副主席田静认为,这次改革涉及面不光是中国足球协会,也促进了地方足球协会的发展。“现在不少地方足球协会没有起到指导和发展基础足球协会的作用。”田静介绍,永川足球协会是一个民间法人社团,就是一群热爱足球的人组成的,“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发展城市草根足球和校园足球,组织城市业余足球联赛,协助教育部门为校园足球提供技术支持。”

作为足球爱好者,田静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如果从中国足协到地方足协,都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社团组织,广纳贤才,让热爱足球、懂足球的人做事,理顺管理机制,就从根本杜绝了外行指导内行、急功近利,这就是改革方案中三步走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这位草根足球的组织者还指出,在改革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首先要明确各级足协不是牟利的”。同时也要建立人才输送渠道,如何广纳贤才,真正让热爱足球、懂足球的人进入各级足协。

圈外投资人:意义重大的一步

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浩认为,管办分离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足球,尤其是职业足球发展的规律,总结世界各国发展经验来看,一是市场化,二是产权清晰,靠社会管理联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迈出这一步意义非常重大。

陆浩建议,成功的职业联赛应当实现市场化,投资人应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因为投入这个行业都是真心希望行业好,应该让投资人制定规则,联盟就是一家公司,每个俱乐部都是子公司,俱乐部和联盟应当股权清晰,按照国家法律架构来运营。

“其实,职业联赛的主要产品就是体育表演,比赛内容都是文化精神产品,我形容它是‘永不落幕的电视连续剧’,情节跌宕起伏,对球迷社会各方,对满足青少年文化生活精神需求来说,是非常好的精神产品,”陆浩说。

顶层设计同样是重要一环。陆浩指出,一定要从顶端设计给出环境。“在大的法律架构下,让独立的联盟去运营。世界上成功的、品牌价值高的联赛,都是按照这个运营。中国特色离不开政府创造的好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环境。”

光大体育文化产业基金公司总裁范南认为,“这个文件可以说释放了比较强烈的市场信号。”

范南说,“《方案》的震动效果从某种程度上说要比46号文还强,因为其中很多观点和说法经过斟酌,也有些提法很微妙,跟过去不太一样,同时依法管理的思路清晰,让人看到了足球管理者的魄力和现代化管理理念,所以这是件好事,也是目前唯一的选择。我个人比较看好这个产业,确实也有好多客户希望涉足中国足球,这也是因为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这样的阶段。”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