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将陆续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9 09:5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18日确定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其中,明确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建立和完善通关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系统。此前,国务院刚刚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简称“综试区”)。预计综试区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和各项政策细则将陆续出台。

  设立综试区是重塑我国外贸新优势的创新之举。以小额交易为主的跨境电商,顺应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订单普遍周期短、数额小的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在全球快速发展。在我国外贸市场份额日趋接近“天花板”时,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跨境电商依然面临尴尬现实,传统贸易监管规则与电商经营主体虚拟化、交易形态高度碎片化的特征不相适应,就好比“孩子长大了但依然穿的是小时候的衣服”。在电子商务之都杭州先行探索跨境电商综合改革方案,对于扩大外贸出口、重构国际贸易规则具有积极意义。

  国务院在批复综试区时明确,在跨境电子商务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

  作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很早就开始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先行探索,目前已率先建立了“清单核放、汇总申报”通关模式,并初步建立了海关、国检、税务、外管、电商、物流、银行等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了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获批后,杭州市计划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把综试区建设成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特征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力挺综试区建设的信号,意味着各项政策细则将陆续落地。不过,需要明确的是,综试区不是要照顾、争优惠的“政策洼地”,而是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创新和协同创新,成为引领外向型经济升级的“创新高地”。实际上,作为新鲜事物,综试区建设并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试什么”“如何试”,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前行。(新华社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