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是责任政府的体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9 14:2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本届政府的工作效率,一直被公众称道。3月18日,两会结束后仅仅第三天,国务院召开常务工作会议,明确《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2个方面62项重点任务。会议要求逐步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加强督察督办,完善考核激励和问责机制,确保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众所周知,《政府工作报告》既有对往年工作的总体回顾,也有对本年重点工作的总体安排。如果说前者是对之前工作的总结与评价,则后者就是政府展示给全国公众的新一年工作计划。政府能够对全国人大代表表决通过的工作事项进行及时而得力的任务布置,是履行政府责任、执政为民的最直接体现。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政府对全国人民承诺的“责任书”,必须落到实处才能在更大程度上提升公信力。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对于任务的督察督办提出了明确而严格的要求,如完善考核激励和问责机制等。对于12个方面的62项重点任务,本次会议还明确了时间表,可谓建立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的台账制度。因此,可以预期,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两会召开之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所有重点任务,将逐一落地。

    首先,每一位普通公民,都将在2015年看到更多“任性的权力”得到约束。关于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非行政许可审批将全部取消,而且省市级地方政府也将有更明显的改革力度,公众将进一步体会到简政放权带来的方便与惠利;关于稳增长和调结构等事宜,也将看到更多激发市场活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好政策;关于财税改革,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预算将进一步透明化,公共财政的分配使用将更加科学合理;关于懒政庸政、为官不为,也将得到更好的整饬……

    除此之外,与百姓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工作内容,也有许多值得期盼。比如,关于社会保障,城乡居民的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城乡养老金的标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都将得到提高;关于保障性住房,2015年全国将要新建740万套,这有利于帮助无房市民早日实现住房梦;关于环境保护,我们也将更有信心看到能耗强度的大幅下降、煤炭消费得到控制、油品国标升级等等,这些都有助于实现留住“绿水青山”、规避“穹顶之下”的朴素梦想。

    李克强总理曾说,“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既然《政府工作报告》给全国人民描绘了一个值得期待的美好画卷,那么,这12个方面的62项重点任务就必须要完全落地。但必须要说的是,这离不开各个部委、各级政府及全国公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全体公民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更要指出的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所有任务,除了中央政府的严格要求之外,它也是现代政府不折不扣履行责任的最好体现,更是全国人民的嘱托所在。(王传涛)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