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减激发外贸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9 14:2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门责任和分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部署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确定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

    当前经济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叠加复杂困局,已经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在这种发展新常态下保持外贸稳定发展不仅对稳增长调结构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对提升国家竞争力而言也是举足轻重。更何况2014年我国进出口额已达4.3万亿美元,继续保持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口岸工作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不可否认,先前在历史和现实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口岸通关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较为突出。甚至于还有媒体爆出,一些货物审批手续得40天才能办结,让人心焦火燎却又无可奈何。而今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必要的审批要简化程序、明确标准,并承诺办结时限,如此就在无形中解决了以前长期困扰企业的“拖、卡、推”等老大难,再一次体现出中央在简政放权方面的决心。

    当然,权力是把双刃剑,这在通关审批方面更是如此。由于权力缺乏监督,以往通关审批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就不少见。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表示要加强口岸执法政务公开,坚决取缔进出口环节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这既能为企业减轻负担,也能有效防止审批过程中权力滥用和以权谋私行为以及避免权力高度集中后容易产生腐败现象等问题。

    以往口岸协调机制不健全也曾备受诟病,常常会出现在甲城市已经办过通关手续但在乙城市却仍然要再办这种情形。如今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快跨区域、跨部门大通关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通关,无疑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事实上,若能够在通关中实现信息共享共用,互认监管结果,就将形成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管理体制机制,对企业而言可谓实实在在的红利。

    客观地说,在口岸布局方面当前也存在着一定缺憾。诸如在一些企业通关较为密集的地方口岸设置不能够满足实际需要,在一些企业通关较少地方又出现口岸闲置怪相等等。有鉴于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强调要优化口岸布局,建立和完善通关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系统,这既能够为创业创新营造出更为宽松便捷的环境,也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结底还要取决于不断壮大的经济实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加强口岸建设也已经成为壮大经济实力的现实需要。而今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取得的几点共识来看,在口岸建设中我们既做了“减法”,减掉了手续和通关时间,又做了“加法”,增加了监管质量、服务水平。一加一减中,不仅外贸更有活力,中国经济发展也随之越来越有动力。( 杨飞)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