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电子商务发展动力永无止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2 09:3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会议认为,要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积极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为其清障搭台,在发展中规范和引导。

    毫无疑问,在“互联网+”时代里,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不仅仅能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拉动消费、改进民生,还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内容。因此,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既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又有不言而喻的经济意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15年重点工作部分明确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应该说,国务院本次常务工作会议所通过和做出的所有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决议,都是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的认真践行和积极落实。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速率惊人,而且,在国内出现了几家电商巨头,整个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竞争及企业竞争策略分析报告》显示,近几年的电子商务发展速度均超过了20%的发展速度,还有年份甚至接近30%。而在去年“双十一”,仅天猫成交总额就达到了571.12亿元,新的网上零售交易纪录诞生。应当说,当传统能源行业、重工行业正走向低迷之时,电子商务作为朝阳产业已喷薄而出,也已经成为“新常态”下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然而,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在发展路途中仍然面临着许多阻力,电商发展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仍然需要不断完善。比如,在从业人员的权益方面,大量从业人员并没有完整的社保,在创业方面也缺少一些必要的扶持政策。在政策方面,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仍然对经营场所有严格的要求,这显然不符合电商的发展实际。同时,许多领域开展电商业务仍然进程缓慢,比如,“三农”领域。更严重的问题是,当下电商销售领域的产品质量已经成了大问题,消费者维权、网络交易安全等问题日益突显。

    本次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做出的决定对解决电子商务发展遇到的以上所有问题,基本都有明确的政策导向。比如,电商经营场所的登记条件要放宽、从业人员要纳入社保,要给予创业者以扶持;比如,推动电子商务跨行业、跨区域甚至是跨境发展,加强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舞台;再比如,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打击网络盗窃、诈骗等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和网络交易安全,等等。

    可以预期的是,之后一段时间内,各部委以及各地方政府在本次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将针对具体问题出台更加细化的政策。而我国的电子商务,也将会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取得更好的发展。而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必将为“互联网+”时代注入新的活力。

    然而,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事物,其发展过程中仍然将会遇到许多问题,这就需要中央政府不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不断根据市场形势进一步进行研判并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或法规,以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