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财政资金助力稳增长调结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2 14:50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有效支持经济增长。把“零钱”变成“整钱”,把“死钱”盘活,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的效用。

    经济决定财政,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入不可避免受影响。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至3.2%,创历史新低。然而,在经济调整阶段,更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发力进行逆周期调控,加大支出力度。前两个月财政支出增长10.5%,显示重点支出拨付进度显著加快。在收和支两个方向的压力叠加,给财政可持续性带来挑战。

    在新常态下,存量资金挖潜增效就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选项之一。存量资金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部门预算中的结转结余资金,可通俗理解成“趴在账上的钱”,已经到账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花掉。其产生原因,一是预算的支出太多,部分预算单位虚报、多报项目预算,实际上不需要那么多;二是实际的执行太慢,上级财政拨款进度慢或预算部门实施慢,都可能导致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推到下一年度。

    盘活存量资金,首先要摸清家底,搞清楚中央和地方的存量资金分别有多少,哪些资金可以用,哪些不可以用必须有明确界定。与此相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出台,2015年1月国办发文提出10条措施要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月财政部组织开展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情况事中检查。

    此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层面协调盘活事宜,预示着将来会出台一些“硬措施”把钱用在刀刃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存量资金较多的部门适当调减来年预算总额,清理整合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和各部门专项资金,对专项用途资金实行清单制管理。同时,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与财力相匹配的财税制度。

    分析认为,预算内资金的收支执行低效和大量预算外资金栖身财政专户疏离国库单一账户监管,是财政存量资金产生的原因。随着《新预算法》修订、执行以及财政专户的撤并,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逐渐完善,集中于国库单一账户的财政存款,对接地方债务、增加财政支出以及多工具管理国库闲置资金将是未来盘活存量资金的主要方向。(新华社记者 郭洪海 熊叶馨)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