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凡给企业念“紧箍咒”的文件要上报国务院

2015-04-08 20: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三项议题,“合力”为企业“减负”。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依法适当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总理给参会的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了一项“硬要求”:各部门今后出台文件、规定,如果是给企业“念紧箍咒”、“套枷锁”的,一定要上报国务院做评估。

    在全国范围内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也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有力措施

    去年5月30日,李克强总理曾经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8日的会议上,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说,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920亿元;而在地方层面,仅2014年各省(区、市)累计取消收费就超过600项。

    李克强要求,对于已经出台文件、明令取消的涉企收费,要坚决落实到位。

   “去年,我们从中央到地方累计取消了1000多项收费事项,这些改革到底落实了没有,要利用这次清理的机会,进一步展开督查和自查。”总理说,“不能光出政策、下文件,企业却感受不到这些实惠啊!”

    他说,在全国范围内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既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有力措施。这有利于帮助企业抵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各种各样的收费项目,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也把企业的市场预期和成本计算打乱了

    李克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清理那些“必须要取消的收费项目”。

   “我到企业考察时听到,现在还是有很多收费项目,名目繁多啊!有些环节,之前统计的收费有几十项,跟企业实际了解,林林总总的项目有上百项!这让企业怎么发展?”讲到这里,总理的语气明显加重了。

    他说,各种各样的收费项目,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更重要的是,“把企业的市场预期和成本计算打乱了”。

   “今天找到你就跟你收钱,具体收多少钱还可以讨价还价!”李克强说,“这些收费乱象,包括各种变相收费,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这次一定要坚决清理!”

    总理还给参会的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了一项“硬要求”:

   “各部门今后出台文件、规定,如果是为市场取消‘枷锁’的,那当然欢迎;如果是给企业‘念紧箍咒’、‘套枷锁’的,一定要上报国务院做评估!”总理说。

    他强调,政府要做的是让市场更多发挥作用,尽可能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松绑。

    清理工作行动路线图:“过筛子”、“拉单子”、“抓典型”

    李克强为本次清理工作制定了一份行动路线图:第一步,是对各类收费和变相收费项目“过筛子”,坚决清理那些不合理的乱收费项目;第二步,对“筛”过的事项“拉单子”,建立各地的“收费清单”,向民众公开“亮相”,接受社会监督;第三步,清单之外的收费项目要“法无授权不可为”,对顶风作案、变相收费的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我们去年新登记注册了那么多企业,要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信心啊!”总理说。

    半个月前,国家工商总局数据分析室负责人向前来考察的李克强总理介绍,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去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超过60%保持经营活跃状态。李克强说,这个数字不容易,但还要想方设法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活跃度”,让新注册企业真正“活下来”、“活得好”。

    8日的常务会上,李克强再次谈及这一数字说,目前,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障碍:一方面,一些条条框框、证照、审批,让企业前行困难,甚至寸步难行;另一方面,收费项目多、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他强调,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是激发市场活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一定要加大力度高效推进,半年时间内见到成效。(任春)

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