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干部商事制度改革专题研讨班在京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08:50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四月二十日上午,省部级干部商事制度改革专题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作专题授课。 栗世民/摄     

    4月20日上午,为期5天的省部级干部商事制度改革专题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在开班当天作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专题讲授,并勉励学员加强学习交流,梳理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作了开班动员部署。

此次研讨班由中央组织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商事制度改革的重大部署,研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各地区、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有效途径。

张茅从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进展与成效、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面临的主要工作任务、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的思考三个方面,通过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以及明晰的论述,讲授了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的要点与体会,并与学员进行交流。

张茅在授课中讲到,近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五个注重”:注重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注重试点先行,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改革的制度基础;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宽进严管相结合;注重与部门协同推进,凝聚推进改革的合力。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一方面在整体改革中发挥了先手棋和突破口的作用,推动了相关部门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另一方面,通过政府部门审批管理制度的改革,激发了市场经济的内在活力,释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茅指出,今年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二是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探索建立新型监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构建协同共治消费维权新机制,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五是加强综合执法,逐步实行统一的大市场监管。

张茅与学员交流了改革工作的思考和体会,谈到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要主动改革、勇于自我革命,部门利益要服从改革发展大局。要敢于担当、主动协调,适应改革发展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要适应科技创新趋势,强化信息化支撑。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转变观念。要开拓创新,把当前和长远更好地结合起来。

此次培训期间,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务院法制办、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等部门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将进行授课,还将开展现场教学、小组研讨、座谈会等学习交流活动。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