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税体现政府对企业是真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09: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尤其是市场主体正在迎战经济下行的压力,政府通过税费改革默默地支持,用网络流行的话说,这才是真爱。

    日前,网传上海、山东、广西、广东等多省区市的天猫卖家遭遇了心慌的事情,他们陆续收到当地税务部门的通知,要求企业对自身2014年的纳税情况进行自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前往有关部门进行税务约谈,主题集中在补缴税款上。

    对于不少网店而言,它们此前每年销售额并未超过80万元,一直按照固定额度交税,如今业务越做越大,有的甚至达到了500万的年销售额,调整税收标准就成为新课题。当然,对一些店主而言,这些营业额可能是有自己“刷单”冲出的,还有些货物图的是薄利多销,利润本就不多,增加这笔税费支出,他们多少有些为难。

    如果店主为了维持原有利润,势必提高售价,最终这也会分摊到消费者头上。所以,几起天猫店主补缴税款的案例吸引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其实,企业经营者照章纳税天经地义,网店和实体店在税制上应该统一标准、公平竞争。尽管国家为了鼓励创业,对一些小微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优惠,但是它并没有区分网店和实体店,只不过网店的销售数据一目了然,容易被税务机关注意而已。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赞成税务机关对于那些销售额已经超过80万元的网店调整纳税标准,照章纳税也是企业的光荣义务。不过,网店的迅猛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宽广的舞台;网络购物也成为刺激居民消费的重要形式,这对扩大内需意义重大。所以,公众关注的焦点并不集中于几个天猫卖家的遭遇,而是期许在税制上能够实现多方利益的平衡。

    正好,4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给事件的解决带来积极信号。上述会议确定将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这对不少以服饰、化妆品为主营业务的网店而言,当然是重大利好。同时,国家还将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这就意味着,会有更多不想被“OUT”的实体店“触网”,网店也可以开设实体店或与之结盟,线上线下的市场主体将在同一个舞台竞争。

    市场主体越多,竞争越激烈,消费者当然求之不得。此外,还有一件天大的好事,上述会议决定开展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的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今年2月,有数据称去年中国消费者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本报社论就建议通过减税的方式提振境内奢侈品消费。尽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决定并没有点名“奢侈品”,但是给国外日用消费品减税,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把在境外的大量消费拉到国境之内,这种思路是一脉相承的,对经济、社会而言都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当下中国,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都需要想方设法提振内需,进而激活经济。中央政府采用减税降费的方式,表面上是国家让利于民,似乎有损国家利益,实际上,居民消费需求被满足,通过消费量的提升,带动企业的发展,相关的税费总额并不一定减少,国家与国民都是受益者。尤其是市场主体正在迎战经济下行的压力,政府通过税费改革默默地支持,用网络流行的话说,这才是真爱。(作者:田享华)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