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质量升级提速 助力“拨雾见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30 09: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从民生的角度来说,油品质量升级增加的成本由谁承担更受公众关注。在“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原则的基础上,亟须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按照市场规律共同出力。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措施,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和企业技术升级。(4月28日中国政府网)

  雾霾肆虐,一些网友常调侃道“厚德载雾、自强不吸”。油品质量是影响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因素,而汽车尾气排放又是形成雾霾的诱因之一。在国内开车的人大概深有体会,国内销售的一些汽油、柴油不仅异味难闻而且刺眼刺鼻;人们穿行在大街小巷的车流之中,既使没有见到车尾冒黑烟,也会感到呼吸困难。

  油品质量升级就成为迫切的问题。

  油品硫含量偏高,使得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程度一直居高不下,并且成为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国际上通行的尾气排放管理方法,就是限制燃油中的硫含量,即所含硫越少,油品质量越高,排放尾气相对越清洁。

  以北京为例。2006年,北京实施国三标准后,全市机动车尾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较前一年实施国二标准时减少了2480吨;实施京四标准后,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又较国三标准时减少1840吨。

  早在2013年2月,国务院就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并明确了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供应,力争提前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

  “一是将2016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二是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三是增加高标准普通柴油供应,分别从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国全面供应国四、国五标准普通柴油。”压缩过渡期、扩大范围的原因是国家对环境问题高度重视,也是为提高成品油升级的工作效率。

  “为完成上述任务,炼油企业将增加技改投资约680亿元,可以进一步带动装备等相关行业有效投资和生产。”从产业角度来说,油品升级将对未来油品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拉动烷基化油、重整汽油需求;提高低硫MTBE溢价能力;促进炼油行业集中度提升。

  从民生的角度来说,油品质量升级增加的成本由谁承担更受公众关注。在“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原则的基础上,亟须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按照市场规律共同出力。

  政府层面,要加强监管,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确保标准真正落地生根,营建起良好的市场秩序;企业层面,要通过加快技术创新、深入挖潜增效等措施,持续降低升级改造成本;消费者层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成本上升的一部分也要传导到最终的油价上,由消费者承担。三方所承担的比例,需要考虑各自的承受能力。

  当然,我们还期望在油品质量升级提速的同时,建立国家主导的标准制定体系,让油品标准的制定权回归政府,防止标准制定的“部门利益化”。同时,也能够把升级成本进行清晰地分配,公开油品价格构成部分和成本,让公众掌握一本“明白账”。

  拨开雾霾,看见太阳,或许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

责任编辑: 刘厦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