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五措并举 税制改革出现重大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30 10:35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确定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措施,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和企业技术升级;决定实施稀土钨钼资源税改革,促进理顺资源税费关系。

  这是今年国务院召开的第十四次常务会议,统计这14次常务会议研究的内容,其中涉及研究财税改革的内容就达到5次,直接涉及减税等改革的有4次。回顾这5次研究税收改革,可以看到当前中央对财税体制的重视,体现了中央运用税收制度改革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但是,这次研究税收改革内容不同以往,出现了重大变化,值得市场关注。

  其一,从单项政策到多项组合政策。前几次研究税收改革,都是单项的政策部署,比如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的人员范围由失业一年以上调整为失业半年以上,把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创办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政策扩展到个人独资企业。4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自5月1日起,依法适当下调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从2015年4月1日起,将已经试点的个人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的实际收益,由一次性纳税改为分期纳税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以激发民间个人投资活力。

  但是,这次常务会议没有出台单项税收政策,而是一次性出台涉及降、调、免、退、改革五个方面的税收政策。

  一是降税方面,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二是调税方面,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三是免税方面,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四是退税方面,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五是税制改革方面,会议决定从2015年5月1日起,将稀土、钨、钼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并按照不增加企业税负的原则合理确定税率。同时,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将稀土、钨、钼的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止征收相关价格调节基金,取缔省以下地方政府违规设立的相关收费基金。

  其二,从重视供给到重视消费。前几次研究部署税收制度改革,大部分立足国内市场,其税制改革在鼓励供给和生产,比如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就业优惠政策,主要是让社会多生产、多供给的鼓励和优惠。但是对于市场来说,平衡的市场就是生产和消费大体相当,否则就会出现产能过剩或者供给不足,这些都对经济发展不利。因此,在税收政策促进供给的同时,必须重视促进消费的调控,这样就能建立平衡的税收调控政策,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这次常务会议研究了促进个人消费的消费税政策以及减免退税等关税政策,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这些税收改革举措的目的就是将国外消费争取到国内消费,促进消费“回流”,扩大内部消费。另外,一直以来,中国消费外流的情况比较突出,引起媒体高度关注。其中,消费外流主动因素中,由于关税和消费税较高,导致同一消费品的国内价格高于国外价格,出现消费外流。因此,媒体一直呼吁降低关税和消费税,促进消费“回流”。这次常务会议一次性出台降、调、免、退等诸多促进国内消费的税收改革措施,就是对民声诉求的积极回应,也是切中消费主要问题的积极税收改革举措。

  其三,财税作为政府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一直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枢纽和关键。本届中央政府以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转型,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营改增的推进,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增长和充分就业奠定了基础。从煤炭资源税的从价计征改革到这次推进的其他资源税的从价计征改革,使得被称为最难啃骨头的财税体制改革得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方面向市场释放了重大改革红利,稳步推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体制转型,另一方面倒逼其他经济体制改革加速,比如预算制度改革、转移支付制度改革等。所以,目前财税体制出现的由点到面、由少到多、由单项到多项甚至综合性改革的转变,也向市场释放了强烈信号,就是财税体制改革能够担当促进体制转型和发展转型的重任。(李宁)

责任编辑: 刘厦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