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商业健康险享个税优惠 构筑安全屏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7 1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经济步入“新常态”后,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增强及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无限追求,单靠政府财政支出难以应对。商业健康保险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医疗筹资机制,有利于调动政府、企业、个人等资源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降低财政压力,提高家庭的健康保障程度。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借鉴国际经验,开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用政府与市场的合力更好托举民生。(5月6日中国政府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若有一道安全屏障托底,即便风险来临,人们也不至于惊慌失措。对国家来说,百姓只有无后顾之忧,才敢放心消费,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目前,“兜底”主要依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这基本上能满足人们的就医需求,但个人承担费用还是较多,特别是报销范围超过药品目录、耗材目录及病种目录的,还是需要个人承担大部分。商业健康保险就不一样,它可以对社保“三个目录”之外的医疗费用支出提供保障,从而减轻人们的医疗负担。

    应该说,税收优惠是最有效的政策杠杆之一。之前,我国仅对购买补充养老和补充医疗保险在工资总额5%以内税前列支,对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尚为空白。减税意味着让利,现在,一年2400元的抵扣额度,对一个月入5000元左右的人来说,如果他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相当于一年少交120元,有利于刺激人们的购买欲望。

    从国际上来说,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主要发达国家对企业和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均有财税优惠政策。特别是美国,它的健康保险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1952年,美国只有63%的员工享受健康保险保障,1954年《税收法》明确了团体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到1957年拥有健康保险保障的员工比例提高到了76%。

    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前景是比较广阔的,2014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的人均保费仅为116元,而美国2013年的数据就已达到16800元。那么,为什么以往人们购买商业保险的意愿不强?

    这主要是因为从商业利润考虑,商业保险公司一般会选择身体好、收入高的人参保,避开那些收入低、患病风险高的人。这本来无可厚非,但造成的结果就是,对没病的人拼命推销保险,真正有大病的人买不到保险,也致使商业健康保险并未真正起到风险分散作用。这就需要国家在激励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同时,做好制度设计。

    经济步入“新常态”后,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增强及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无限追求,单靠政府财政支出难以应对。商业健康保险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医疗筹资机制,有利于调动政府、企业、个人等资源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降低财政压力,提高家庭的健康保障程度。但是目前的参保率低,除了税收优惠之外,还需要严格的制度设计,加强监管,避免商业保险公司只追逐利益,不重视社会责任。只有市场化的商业健康保险和政府的基本医保、严格监督相结合,形成凝聚力,才能更好托举民生。(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