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提速降费 不仅仅是消费者得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2:42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个月前,李克强总理曾喊话网费太贵,引发公众热议;一个月后,总理的感叹正在直接变为实实在在的政策。

    李克强总理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你知道吗?你家的宽带真的要“提网速、降网费”了,国务院都拍板了!昨夜今晨,这样一条消息在网络中瞬间刷屏,大家纷纷表示要给国务院、给李克强总理“点32个赞”。另有媒体预计,三大运营商可能会在5月17日电信日之前,对通信资费进行一轮调整,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也许马上成为现实。

    我国的宽带速度长久以来一直广被诟病。网速慢、费用高,从表面上看带来的是老百姓生活的不便,出国旅游一趟流量费过万的新闻屡屡见诸报道。实际上电信企业也并没有捞到什么好处。李克强总理在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特别举例说,我国去年有一亿游客出国,这么大的市场,如果你的网费、流量费太高,老百姓就不用了。降低网费和流量费,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

    企业降费实现薄利多销,不仅对企业本身有利,更长远的是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降低创业创新成本,提高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很明显,电信提速降费可谓一举多得,得实惠的可不仅仅是消费者。

    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网速却在世界上排到80多位。此次国务院拍板提网速降网费意义何在?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做出评论。

    经济之声:总理指出,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为什么这么说?

    王春晖:当今的互联网市场是一个流量市场,流量市场有三大因素:一个是人数,一个是上网时间,一个是购买力。我国的上网人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将近6.5个亿,而通过手机上网的就有5.6亿人左右,每天人均上网时间大约在3.7-4个小时,上微信等“即时通”软件的达到90%以上。最近有个调查显示,9成网民觉得网速慢、网费贵,这已经充分说明,降网费、提网速是市场的呼喊,电信运营商一定要听到市场的呼声。

    同时我觉得电信运营商的大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也应当调整对电信运营商的考核指标。考核指标的调整一定要考虑到市场和国家,不要光考虑到企业,因为中央企业一定是要给市场、给国家带来红利。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手机拥有国,但网速在世界排名80多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实太滞后了。为什么会这样?

    王春晖:我国现在的通信基础网络建设确实欠帐很多,主要原因:第一,宽带网络的公用基础设施地位不是很明显,城乡发展不均衡,服务不够丰富,特别是宽带市场缺乏有效的竞争;第二,电信法长期缺位,宽带的建设、覆盖,市场接入能力等缺乏有效的法律规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长期面临审批难、选址难等困境。我觉得国家应当考虑尽快设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实际上国际电信联盟早就提出,所有国家都应该制定宽带计划和战略,指导宽带的普遍接入和普遍服务,我们应当从国家的角度,尽快设立宽带的普遍服务基金。

    经济之声:从更高角度考量,电信提速降费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大家预期的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是不是会很快变成现实?

    王春晖:除了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提速降费的意义还很多:一是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为提高“互联网+”行动水平带来有力支撑;二是拉动消费,特别是信息消费。我觉得它最大的意义是,提高全社会的信息消费水平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推动力。

    在5月17日电信日这个大背景下,一般运营商都会有举措。提网速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降网费方面可能会有大消息,将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惊喜。(记者 李硕)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