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奔赴沉船现场的8个小时

2015-06-02 21:20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体: 打印

    从北京到湖北监利,先飞机,后汽车,再登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今日清晨出发,疾驰1300多公里,中午时分抵达长江沉船现场。除了地震灾害,由国务院总理亲赴现场指挥救援的情况并不多见。

    新京报快讯从北京到湖北监利,先飞机,后汽车,再登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今日清晨出发,疾驰1300多公里,中午时分抵达长江沉船现场。

    昨晚9点半左右,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在长江中游的湖北监利水域翻沉,船上载有458人。6月2日,在飞赴湖北监利长江客轮事件现场途中,李克强总理专机上召集有关方面负责人研究落实施救措施。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工作组规格罕见

    事发后,习近平指示,要求国务院立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随即,李克强带领的工作组出发了。一个细节显示行动的速度:5点半通知发出,一位工作人员6点出发已经来不及了。

    除了地震灾害,由国务院总理亲赴现场指挥救援的情况并不多见。

    李克强带领团队阵容庞大,包括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还有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卫计委主任李斌等部门负责人。

    在工作组一行出发之前,交通部已经连夜开会,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协调多艘船舶在现场搜寻。卫计委要求湖北、湖南等地做好收治伤员准备,通知湖南、重庆、陕西、四川4支200人的车载化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伍紧急待命。6月2日,在飞赴湖北监利长江客轮事件现场途中,李克强总理专机上召集有关方面负责人研究落实施救措施。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飞机上紧急开会

    一上飞机,李克强就召开紧急会议,听取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水利部、气象局、安监总局等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画面显示,李克强和马凯相邻而坐,办公桌对面是杨晶和杨传堂,桌上摊开一张监利县地图,交通部长杨传堂手指地图,向李克强介绍情况。

    李克强要求,争分夺秒搜救,并提出三个“一切”: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

    李克强随后提出9点要求,第一位是救人,调最强力量,最快向现场集中,要求各种交通方式,都要为搜救力量“开绿灯”。李克强要求国务院成立以马凯为总指挥的搜救指挥部,立即设立前方指挥中心,成立事件调查组,尽快查明事件原因。被救人员的医疗、救援资金、信息发布,也都安排妥当。

    在飞机上,救援的统筹已经完成。央视画面显示,李克强表情凝重,讲话语气坚决。

    落地武汉之后,总理一行改乘中巴车直奔监利。车上,李克强用电话与前方沟通。

    此时距离客船翻沉已超过12个小时。不过有好消息传来,救援人员敲击舱体,内部有回应,这表明还有乘客幸存。

    李克强在电话中要求前方抓紧黄金救援时间,火速调集足够的切割机切开船体,并调集充足的氧气向船舱注入,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抓紧时间救人。6月2日,李克强总理抵达监利事件现场后,迅速登船来到长江江心、距离翻沉船只仅五六十米处,与专家紧急商讨最佳施救方案。

    距离翻船50米

    赶到现场后,李克强登上指挥船。来到江心,李克强端起望远镜,一直向沉船看去。

    中午12点52分,一位65岁的老太太被潜水员救出,这一幕被李克强注视。此时,他距离沉船五六十米。他一再强调,第一要务是救人,务必争分夺秒。

    指挥船上,李克强一手扶着栏杆,隔着江水凝望50米外的翻沉船,救援人员正在继续营救落水船员,他不时回头与专家商讨。

    从江面指挥船回到岸上,随即在江边指挥部的板房里召开现场会。听取湖北省汇报后,他说,刚获救的老人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也是救援的奇迹。 要继续争分夺秒,不怕疲劳,向极限挑战。

    李克强要求抓紧落实紧急施救措施,并要求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每小时向媒体通报救援最新进展等重大信息。

    会场的画面显示,李克强额头上满是汗水,衬衫也已经被汗水沾湿。

    下午1点45分,会议结束,一些盒饭送进板房,塑料餐盒、一次性筷子,在杂乱的会议桌上,李克强和同事们吃了今天的午餐。(记者 李婷婷)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