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大举增持助“组合拳”威力大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0 19:28 来源: 新华社发布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新媒体专电 关键时刻,央企挺身增持,助力我国稳定市场信心的救市“组合拳”发挥更大威力。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电建等等央企纷纷加入增持大军,巨资增持并齐发承诺。

    国资委8日发文,要求央企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并且支持央企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不得減、支持增”的这一政策拿捏非常到位。央企在我国资本市场上比重很大,往往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央企增持是这次救市“组合拳”中的关键。

    目前,国资委管理的央企有111家,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8日当天,111家央企就全部发布承诺书,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中国石化9日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在8、9两日共斥资5亿元增持该公司7200万股,约占已发行总股份的0.06%。两次增持后,中国石化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该公司的股份数量为863.46亿股,持股比例增至71.32%。而且,中国石化集团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中国中铁、中国铝业、中国电建、宝钢股份等也都成为央企增持大军中的重要成员。中国中铁9日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铁工9日增持该公司150万股A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007%;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拟在未来半年内通过证券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本次用于增持的资金不超过6.4亿元;中国电建9日增持股份公司148.7万股;宝钢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9日增持了144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0087%。

    与此同时,证监会为在非常时期增持“大开绿灯”。证监会表示,国有股控股股东及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的无需报请国资委。同时,许可近期减持的产业资本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一般而言,在正常情况下,市场对上市公司增持或减持都较为敏感,监管也较为严格。但是,在特殊时期,证监会的增持“松绑令”,有望带来更多的买盘需求。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对记者表示,央企增持有利于营造整体“救市”氛围,带动和引领其他企业增持,改善股市供求,而且稳定预期。与其他救市政策构成完美补充,让民众看到一份全局性的救市方案,让“组合拳”发挥最大威力。

    据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当天共有33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实控人或董监高人员宣布已加入或计划加入增持。仅7月份的前7个交易日,就有约700家公司被增持或发布重要股东未来的增持计划。(新华社记者 陈文仙、桑彤)(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