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守宏: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有必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

2016-03-05 19: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3月5日(星期六)下午1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刘应杰先生,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俄塔斯社记者]我的问题可能有点突然,可能现在比较难回答。今天看了这个报告,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在报告中没有写去年是多少,我们看了很多媒体写去年是551590亿元。这可能有一些错误,因为数字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差不多。如果现在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以后能不能让大家知道这个数字到底是多少,因为很多大媒体用这个数字。如果这个数字是对的,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投资的数字这么大?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黄守宏]前几天,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是56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既包括政府投资,也包括社会投资特别是企业投资。但这里说的投资同支出法GDP核算中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是两个概念。去年固定资产投资56万亿,看上去规模很大,但这个投资是多年发挥作用的,一是投资本身有周期,二是投资所形成的生产力也是个持续释放的过程。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保持一定投资规模是必要的,但这几年我们的投资增速也在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