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21:33:0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世界银行原首席发言人:中国经济一定会复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3 21:33 来源: 深圳卫视
【字体: 打印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提姆·卡伦(Tim Cullen),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发言人一职,他长期研究世界金融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

目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近期公布的各项有关中国经济的数据以及“十三五”规划中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目标的设定都受到了来自全球的极大关注。

而和其他西方媒体以及学者一味唱衰中国的论调不同,卡伦的表述沉稳又客观。卡伦说,当前的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体量巨大,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他说,我充分相信中国经济的前景,等到时机成熟,一切都会复苏。


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卡伦告诉记者,他关注中国经济多年,一直以来中国习惯于强调经济发展速度,各省市人人都卯足了劲,不惜一切代价地发展经济。卡伦认为,其实真正的关键点在于经济发展的成分。卡伦提到了中国证券市场的波动,他认为这股票价格的起伏放大了“麻烦制造者”的分贝。卡伦说,尽管上股下跌幅度很大,但从大局来看,相比起其他市场而言,上证交易所的股票交易数量已经非常惊人。但人们看到的只是下降部分,实际情况并没有大家想象的严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中国民众的危机感比较强烈。

但另一方面,他提到中国政府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现在是出台新政采取新行动的最佳时机,必须狠下决心,采取强硬的改革措施,包括经济增长的构成等方方面面都需要顾及到,这是未来值得下苦工的方向。


周三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广东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面对今年复杂形势,希望广东敢为人先、勇挑重担。李克强又表示,钱和政策要放在刀刃上,放在广东就是放在刀刃的一部分上。


卡伦曾在深圳待了很长的时间,他对于广东的经济情况比较了解。2013年,卡伦到访深圳期间,还参观了前海。他表示,深圳的私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也为城市整体发展注入了活力。在改革创新领域,深圳表现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

卡伦:

我们知道,当前的头号难题就是国有企业的改革。也许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已经适应了一套固有的商业标准,与其他(企业)有了冲突。但我认为, 如果国有企业想生存下去,就需要更多地学习私营企业的运作方式。我觉得深圳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再对比上海,那里也有许多私营企业,制造业也非常发达,但是从整体商业活动状况来说,我认为还是深圳更具有活力,更有决心和勇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林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