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2016年一季度创业势头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4 11:07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

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显示
创业势头良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7万户
  ●私营企业新增100.3万户
  ●小微企业开业率达71.4%

4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市场主体发展、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有关情况。报告显示,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社会投资创业势头良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活跃度稳步提升。同时,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初见成效,市场竞争环境总体平稳。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301.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7%;注册资本(金)8.8万亿元,增长68.9%。新设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新登记各类企业106.3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5.9%,平均每天新登记1.17万户。在新设企业中,私营企业快速增长,新增100.3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5.5%。

工商总局开展的全国百县万家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调查显示,当前小微企业发展良好,企业开业率达71.4%,其中初次创业企业占84.6%。小微企业活跃度稳步提升,八成开业企业实现创收,超半数开业企业实现纳税。小微企业从业人员由开业时平均每户7.7人增加到8.5人,主要为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失业再就业人员。网络调查显示,社会对新增企业活跃度的整体评价较高,满意度在0.8上下(1表示最满意)。

统计显示,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呈快速发展态势。在小微企业中,科技创新、“触网”等企业类别的盈利比例更高。“互联网+”和新兴服务业成为增长热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6.2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39.7%。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逐渐向自贸试验区等改革发展热点地区集聚,跨境电商、报税展示交易、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文化创意、融资租赁等重点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市场秩序总体平稳。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初见成效,在提高企业经营透明度、保障市场交易安全、提高经济运行效率、降低企业交易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年报工作稳步开展,截至3月底,全国应当公示2015年度报告的企业数量为2168.4万户,累计公示2015年度报告的企业数量为424.6万户,公示率为19.6%。全国累计公示即时信息的企业475.8万户,累计公示信息1059.1万条。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累计访问量130.5亿人(次),累计查询量58.4亿人(次)。

第一季度,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6.6万件。其中,市场主体准入类案件2.5万件,比上年同期减少5042件,下降16.9%。消费维权类案件1.5万件,占案件总数的22.7%。竞争执法、网络监管、违法广告、商标侵权等案件有所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傅义洲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