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嘱北大本科生改论文选题: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2016-04-17 07: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走进校内农园食堂与学生们一起就餐。从食堂菜价贵不贵到国家助学金够不够用,从煤变油的专业技术到同学们的论文选题,李克强兴致勃勃与大家边吃边聊了半个多小时。

“你们觉得饭菜怎么样?伙食好很重要。”李克强向同桌用餐的学生了解学校的伙食状况,并关心最近一段时间蔬菜的涨价对学生有无影响。

同学们说,由于学校食堂有补贴,物价的上涨不会落到学生端,所以对最近蔬菜价格的变动感觉不明显。

“你家里父母是干什么的,种田的还是在外面打工?家里兄弟姐妹几个?”得知一名同学来自贵州遵义农村地区,李克强仔细向他了解家庭状况。

“有没有国家助学金?”“一个月的花费多少?”“一天吃饭要多少钱?早饭、中饭和晚饭分别多少?”交谈中,对于这名同学在校的生活状况,李克强问得很细。

坐在李克强右侧的泰国留学生白玉莹与总理有过一面之缘。2013年李克强访问泰国时,曾在清迈与白玉莹交流。当时得知她有到北京大学学习的愿望时,李克强祝愿她早日成为北大的学生。2014年,白玉莹考上北大后曾写信给李克强。李克强在回信中自称“学长”寄语北大“学妹”,希望其积极做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

“从泰国来习惯么?”“中文有没有障碍?”再次见面,这位北大学长十分关心白玉莹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状况。

“感觉国家对煤化工的调控力度还挺大的。”餐桌上一名同学与李克强聊起自己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看法。

“你怎么对煤化工感兴趣?”李克强笑着问道。

“我是学这个专业的,煤变油。”该同学回答说。

“直接还是间接?”“研究工艺过程还是催化剂?”李克强问道。总理的发问让这名主攻催化剂专业的同学连连感叹道:“太专业了!”

李克强说,煤变油现在耗水问题还未完全解决,但是可以逐步解决。中国是一个以煤为主要燃料的国家,占比达到70%。煤变油不管是直接法还是间接法,只要把污染和耗水的问题解决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大的。“催化剂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他勉励这名同学要深入钻研。

“你这个题目做得太大!”得知坐在对面的一名本科生学士论文选题是《一般性转移支付对地方公共支出的作用》时,李克强建议该同学换一个较为微观的题目。

言及此,李克强向他谈到自己求学时的经历。李克强说,当时一位给他们讲授经济学的教授,其博士论文是研究某城市一个区某一年的财政。

“这个区年度财政的收支状况,他就要下去做很多很细的研究,搜集很多大家不在意的资料,还要入户调查。”

“这反映出教育的问题。”李克强说,现在不少学生做论文选择题目都挺大,但是很难创新。

“一般性转移支付对地方公共支出的影响,你在学校里都不知道真实的基本情况是怎么样的,如何研究,又何谈创新?”李克强说,“但是他(那位教授)下功夫了解了这个区这个年度的情况,从里面就发现了一些问题,通过这些来激发思考。”

“其实凡大事必作于细。像我们吃饭菜,你知道它做得好与不好,往往在细微末节当中。”李克强指着桌上的饭菜说。

他建议该同学,不妨先仔细了解某一区某一县的年度财政数据,然后再继续拓展研究。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李克强再次语重心长地以老子这句话叮嘱同学们。(记者 郭金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