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投贷联动试点审慎推开 探索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新模式

2016-04-22 07: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吴雨、李延霞、侯玉杰)21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发文,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并明确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0家银行成为首批试点。通过投贷联动试点,我国正探索建立符合科创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推动银行基于科创企业成长周期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我国还未形成健全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模式,银行科创企业信贷收益无法弥补信贷风险,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比较低,科创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在此背景下,投贷联动这种“信贷投放”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始走进不少金融机构的视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如果设置好投贷比例关系,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一定程度上可以让银行信贷较早地进入这类企业。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启动投贷联动试点”,到首批试点确定,看似只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但此前已做了不少准备。

去年3月,国务院发文提出,要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试点投贷联动业务,明确“完善商业银行相关法律”;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创新投贷联动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企业。日前,银监会与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试点银行和试点地区的条件、机构设置等内容。

关于试点银行的选取,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介绍,各类机构类型中,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各一家,城商行的选择在于试点地区。

据此,首批试点银行中,除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之外,对应着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上海张江等5个入选首批试点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成为首批试点银行。

作为首批试点银行之一,北京银行2015年就开始布局投贷联动业务。该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投贷联动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也能让银行进一步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实现“双赢”。

不过,投贷联动这种新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商业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的法规要求,所以监管部门十分注重防范投贷联动业务风险,并计划采取分步走的策略,审慎推开。

此次指导意见要求,试点银行需设立具有投资功能子公司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由其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进行投贷联动,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司与科创企业股权投资相结合的信贷投放。

“这样有利于建立防火墙,与母银行实现投贷联动,合理分享投资收益,对冲可能的信贷损失,实现风险收益的平衡。”闫冰竹说。

此外,指导意见还从建立风险容忍和风险分担机制、收益共享机制、建立业务退出机制等多个方面提出要求,防范和控制投贷联动业务风险。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将及时总结试点工作成效,视科创企业发展和成长情况,适时扩大试点机构、地区范围,推广经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