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形势稳定、亮点不少、压力不小
——一季度我国就业开局良好

2016-04-22 15: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闻发言人李忠在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6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8万人,完成了全年任务的32%。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凸显了一个良好的开局,这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产能进入实质阶段的大背景下实属不易。

开局良好 形势稳定

李忠说,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同比和环比都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6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8万人,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在农民工方面,据人社部对十个省500个村就业监测情况显示,一季度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增加了2.9%。

再从供求对比看,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的情况来看,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1.07(1个求职人员对应1.07个招聘岗位),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教授说,无论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还是国际通行的调查失业率,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的失业率指标都不太高。比如号称“充分就业”的美国,失业率目前也在5%以上,欧洲有的国家失业率超过10%。

“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加快的背景下,就业开局良好来之不易。”李长安说。

亮点频现 基础牢靠

“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受益于经济发展还处在合理区间——一季度GDP增长了6.7%。”李忠说。

国家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对就业有着不可忽视的贡献,也是就业工作中的亮点。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说,创业对于就业的拉动作用很强,平均每个创业企业或者项目的从业人员为8.44人。

从前期的网店到如今各种形态的“互联网+”,从大学生回乡开办养猪场到理发师开办连锁家政服务公司,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劳科所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显示,44.5%的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42.1%的项目盈亏平衡,对就业拉动明显。

同时,我国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释放社会活力,2015年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都在1万户以上。创业对就业有倍增的效应,改革红利的释放也大大促进了就业。

郑东亮认为,就业保持稳定也得益于“基础牢靠”——2006年我国GDP增长10.7%,当年GDP增量为3万多亿元,而2015年我国GDP增长6.9%,当年的GDP增量则达到了4万多亿元。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指出,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率高出二产大约20%,2004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比重为30.6%,就业人员为2.2亿多人;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比重为40.6%,就业人员为3.1亿人;到“十三五”末期,服务业的就业占比很可能达到50%。

压力不小 分流就业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深入调整,对就业的影响也在加深。”李忠坦言,“一方面是部分企业用人需求在下降,有些劳动者就业难度在加大;另一方面是部分地区和行业失业的风险也有所上升。”

化解过剩产能将造成一部分职工被分流安置。据初步统计,煤炭系统涉及约130万人,钢铁系统约50万人。“下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应该说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李忠说。

“化解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其中职工安置问题又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李忠说。

他说,具体的安置渠道,概括起来是四个一批:一是内部安置一批。对需要分流的职工不是简单推向社会,而是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技术、设施、场地,通过企业内部挖潜实现内部分流安置。

同时,转岗就业一批。对确实需要转岗就业的,将其纳入就业扶持体系,通过提供职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政策扶持,帮助他们尽快找到工作岗位或自主创业。

“此外,内部退养一批。对于年纪比较大,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再就业确实比较困难的职工,允许他们进行内部退养。”这位新闻发言人说,“如果这期间企业主体已经消亡,可以采用社会托管、代发代缴的方式实行退养,等他们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时再办退休手续。”

再有,就是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批。对有些职工,特别是一些大龄的职工,再就业确实比较困难的,还有一些零就业家庭,通过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来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专家认为,虽然压力很大,“但只要经济增长仍在合理区间”,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的目标就不成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