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并举促外贸回稳向好

2016-04-23 07:1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国新办2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介绍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相关情况时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实现外贸回稳向好和转型升级。

钱克明说,当前外贸面临的形势比2015年更加严峻复杂。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分别下降了11.3%、9.6%和13.5%,降幅较去年还在扩大。近期,商务部对3000家外贸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表明,57.7%的企业认为今年的出口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

钱克明表示,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体现了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在巩固传统优势方面,聚焦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降低出口商品查验率,减免规范涉企收费。在培育新优势方面,明确要进一步支持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二是提高政策精准度和针对性。出台差异化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除了中央出台政策,还要求地方互相借鉴经验和做法,向其他地区复制推广;根据形势需要和本地区特点,出台有针对性的配套措施。(记者 王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