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珠三角:“专利强企”引领产业跻身国际高端

2016-04-26 14: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4月26日电(记者 王攀)26日是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为“数字创意,重塑文化”,以此凸显全球范围内“数字创意的繁盛给数字消费者带来了福音。”作为全球电子通信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地,广东对此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今年3月1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内瓦总部发布公报说,2015年,中国成为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而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和中兴通讯两家通信企业分别居全球企业专利申请排名的第一位和第三位。

4月下旬,国际知名专利机构发布《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也给出了类似的数据:近10年来,中国已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第一大国,在全球芯片专利前30位专利权人中,中兴通讯和华为又作为中国内地入围的两家企业,分别位居第23、第27位。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专利积累,以中兴通讯、华为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和国际领先企业竞争合作的技术基础和知识产权基础。”报告这样评价。

在广东,尽管规模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批类似华为、中兴通讯这样的“专利强企”已经崛起壮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约90%的研发经费和90%的科技成果来自企业,全省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2.5%,关键核心技术自给率71%。源自企业的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当年广东经济逆势增长8%的关键因素之一。

广东创新企业群体特别是“专利强企”的形成,来之不易。中兴通讯知识产权部副部长文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年前启动知识产权业务时,企业的知识产权储备几乎是一片空白,“第一份专利申请是企业创始人亲自撰写提交的”。而从移动通信2G时代的模仿起步,到3G时代的艰难追赶、4G时代的并驾齐驱,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相对完备的知识产权规划与布局正在让企业引领全球技术路线方向。

一家标准的“专利强企”怎样才能炼成?中兴通讯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曾力说,强大的专利和知识产权布局只能来源于两个渠道:持续不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以及梯次分明的人才队伍建设。

“过去10年,中兴将每年营业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中。近6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超过500亿元,仅2015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在国内所有公司里排名前三。如今企业在全球布局科研尖端人才招揽。”曾力说。

此外,“专利强企”还必须是一个能够熟悉和掌握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市场主体。文明说,过去20年,中兴通讯曾不断受到海外竞争对手施加的知识产权压力,也曾经被迫面对各种法律诉讼挑战,“但在应对过程中,我们最终成长起来了,现在我们不仅熟悉了跨国巨头的专利保护和知识产权运营方式,还立足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产业模式,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与专利布局。”

与此同时,新经济、新业态的出现,也让企业面对的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态势发生着巨大转变。曾力说,近两年来,大量尖端技术领域的突破,让企业的技术开发模式从原来的线性状态向敏捷开发、众筹研发等新老交织的平面化、网络化形态转变,带动全球知识产权规则发生深刻调整和变革,“这也考验着不同企业的应对能力,如果把握不好,即使现在优势明显,未来依然会被市场淘汰。”

最新公布的《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将分类推动不同企业作为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重要对策。此外,广东还将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重点产业、重点专业市场和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要成为一个知识产权强国,除了制度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也一定是个产业发达、拥有大量‘专利强企’的国家,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加大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机制等,对扶持更多企业成长为‘专利强企’具有重要意义。”曾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