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新疆7万干部驻村共担脱贫攻坚重任

2016-04-26 15: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6日电(记者 符晓波 贺占军)四月的伊犁河谷春意正浓,农户卡玛力丁·阿克热望着返青的冬小麦,感慨道:“从没想过自家门前的荒地,在对口帮扶干部的精打细算下,变成了15亩良田,还是驻村干部主意多。”

“6亩种了小麦,9亩种了红花,今年不仅口粮可以自给自足,红花一亩毛利1200元,到年底手头就宽裕了。”卡玛力丁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乡上加尕斯台村的贫困户,原本依靠零散养殖、卖牛奶养活着一家四口,几年前因母亲生病,欠下一大笔债。

为卡玛力丁家脱贫出谋划策的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组。组员黎良介绍,驻村以来,围绕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干部们为贫困户量身订制脱贫方案,分户施策,“卡玛力丁有劳动能力,帮助他开拓思路,利用农家肥田,开源节流,脱贫不是问题。”

2014年3月,新疆启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20万各级机关干部要轮换完成驻村一年的任务,覆盖全疆8000多个行政村、700多个国有农牧场和近千个重点社区。2016年第三批7万多干部将各自所在的村作为扶贫主战场,从调整产业结构、推广增收致富项目和技术、发展合作经济等入手,确保精准扶贫措施在各村落地。

喀什岳普湖县协开尔村农民卡德尔·艾外力也是精准扶贫、分类帮扶的受益者之一。根据他有打馕技术、想开店铺却苦于没有资金的情况,新疆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组帮助他在村巴扎上开起了爱心馕店,第一个月就有7000多元入账,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红人。如今,他的馕店香飘村内外,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为此他还带了徒弟,打算带领更多人致富。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自2014年新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以来,已投入资金22.6亿元,完成9198个民生建设项目,帮扶重点户、贫困户52.2万户,大规模的“访惠聚”活动已经成为推进新疆精准扶贫的重要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