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综合性融资服务支持——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2016-04-26 21: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新加坡4月26日电(记者 包雪琳)中国建设银行25日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企发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为中新两国企业投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问题,仅依靠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支持是不够的,需要综合性融资服务支持。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撬动大批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额将超过3万亿美元,银行信贷业务需求巨大。

王洪章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仅依靠政府主导、带有开发性质的融资方式是远不够的,也要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在融资方面的作用,两者是有益的补充关系。”

王洪章认为,通过商业银行融资效率高、形式多样,比较而言商业银行更为关注项目的效益,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的作用将有力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

依据建行与新加坡企发局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建行将为在新加坡注册的中新企业投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300亿新元(约合222亿美元)的金融支持,并将探索在新加坡设立中心,为“一带一路”战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融资及相关服务。

王洪章说,新加坡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或将成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平台。新加坡资本市场发达、规范、健全,新加坡也是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行希望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优势和特色,与新加坡政府、企业在加强互联互通方面开展合作。

随着协议落实,新加坡企业将可利用建行覆盖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营网络。截至2015年底,建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6个项目提供金融服务,签约金额约43.5亿美元;并累计储备176个重大项目,投资规模约3000亿美元,涉及电力、建筑、油气、交通和电信运营等领域。

服务“一带一路”是建行国际化的战略,在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王洪章也坦言,加强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政治协调及监管方面的沟通,建立双边或多边分层次的协调机制或能发挥作用。

“如今互联互通项目的范围和形式与过去完全不同,项目跨越多国,需要多方面的合作,”王洪章说,“形式上可以是政府搭台,各经济组织、融资方共同参与讨论。可以从政府层面、实体层面、银行层面建立不同的协调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