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开创经济新常态下竞争执法工作新局面

2016-04-27 09:21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江平在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竞争执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关注民生服务大局 开创经济新常态下竞争执法工作新局面

4月26日,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竞争执法工作会议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会议总结去年工作成绩,部署今年竞争执法工作重点。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江平强调,新形势下竞争执法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常态下竞争执法工作的历史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总局要求,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创新监管执法机制和方式,发挥竞争政策基础性作用,扎实做好竞争执法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会议指出,2015年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查处各类竞争违法案件68170件。总局扎实推进利乐、微软等重大案件查办,授权查办涉及烟草、电信等行业领域的垄断案件12件。出台《关于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定》,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工作,开展集中整治空气和饮用水净化类生活用品专项行动,查处一批公用企业滥收费用限制竞争案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软件正版化、扫黄打非、打击走私贩私、打击伪基站等工作。查处直销违法、传销案件1949件,约谈举报投诉较多的直销企业和新批准的直销企业。

王江平强调,竞争执法工作是市场监管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加强竞争执法,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是落实党中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有效供给的有力工具和保障。

王江平指出,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竞争执法工作还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下一步,各地按照总局部署,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反垄断法》配套指南起草工作,参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将日常执法与集中专项整治紧密结合,集中整治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做好扫黄打非等经济检查工作,加强对传销重点地区整治,引导形成直销行业社会共治新格局,逐步完善竞争执法机制,重视对大要案件的宣传报道,强化对专业化执法人才的发现、储备、培养和使用,力争竞争执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分管竞争执法工作的负责人及竞争执法条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