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背书,油桃“众筹”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6-04-28 07:17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我们借助‘互联网+公益’的众筹模式,将内乡油桃推上线,做品牌,提销量,推进精准扶贫,助力果农大幅增收。”4月13日,河南省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县里与中国互联网联盟——杭州常春藤公司合作发起了“聚爱赤眉油桃”众筹活动,

“网民和社会力量可以认购贫困果农的油桃树,”杨曙光说,众筹资金将全部用于扶持贫困果农,利润全部归果农。

据介绍,内乡是全国最大的油桃生产基地,内乡“赤眉油桃”被农业部评为无公害农产品,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证书。“我们的油桃早熟、个大、色相好、味鲜美、含糖量高,但鲜果价格一直上不去,果农收入不高,”赤眉镇东北川村党支部书记马亚敏说,果美、生态美,收入却不美。“部分农户种着不少油桃树,过得却不富裕。”

油桃卖不出好价钱,原因是果农没有定价主动权,基本上是外地来收购的商贩们在左右行情。

如何改变“赤眉油桃”美景惹人眼、果实很低廉的“剪刀差”,并能够保存好桃树古法养护、原生态种植,使油桃绿色长青,真正成为果农的希望和未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谋创新、寻良方、求良策、走新路,搭乘时代“高速”,“互联网+公益”众筹油桃呼之而出。

“政府信用将为油桃品质背书,建立产品防伪溯源体系,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建立仓配一体化的品控中心和网货中心,满足产品上行要求,打造以油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产品电商基地,实现农民增收和果农融网意识的觉醒,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杨曙光说。

4月7日和4月13日,活动方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19楼”和“众筹网”发布活动相关方案,动员网民和社会力量众筹认购贫困果农的油桃树,至发稿已有近千人参与认购。

除打造果实品牌,提高果实销量外,内乡县还发展周边产业,每年三月,开启“春游油桃沟”活动,用漫山遍野、沟沟坎坎的桃花,吸引游客;每年5月中旬第一批早熟品种成熟开始,将有延续一两个月的市民“采摘鲜果游”活动,共同带动着“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生态发展模式。

据悉,内乡还将在摸索出油桃众筹经验后,对内乡特色农产品薄壳核桃、柿子、菊花、金钗等“如法炮制”。(徐海林 记者 乔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