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染凤凰城——写在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之际

2016-04-29 16: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4月29日电(记者 张百新、张洪河)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带着近代工业的厚重气息,南临渤海、北依燕山的凤凰涅槃之城唐山,迎来了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29日在这里开幕。

这是唐山有史以来承办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持续时间长达171天的重大国际展会。在抗震4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沐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借力宾客云集的国际盛会,世人见证绿色转型中的新唐山正在迅猛崛起。

绿色办园——不占一分耕地

春意盎然的唐山,花香四溢,万紫千红。

每天清晨,62岁的董国保都会来唐山南湖公园晨练,这里是2016年世园会举办地。他告诉记者,作为唐山市民,他不曾想过,一个污水遍地流、蚊蝇满天飞的垃圾场,今天竟能变成全球瞩目的焦点。

曾几何时,南湖公园还是唐山遗留的“工业疮疤”。这里是百年采煤形成的塌陷区,经历过机器轰鸣的辉煌,却也难逃资源枯竭的命运,因采煤塌陷不宜居住而被遗弃。

自1996年起,唐山开始了对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经过多年不懈修复,塌陷区脱胎换骨,建成一座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占地28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从空中俯瞰,像一颗硕大的绿色明珠,镶嵌在城市中央。

走近南湖公园,那高耸的龙山阁是城市“疮疤”变身“绿肺”的最好见证。登顶龙山阁远眺,世园会“凤凰展翅”架构的“一轴八园”尽收眼底,园内绿树成荫、烟波浩渺,游人如织。

漫步世园会区,独居匠心的设计、美轮美奂的景观,令游客流连忘返。在河北园,石家庄西柏坡、张家口大境门等河北城市“名片”式景观依次串联,尽显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走出河北园,金色红色为主调的皇家园与婉约精致的江南园相映成趣……

世园会成功申办,唐山赢在南湖。

世界园艺博览会自1960年在荷兰鹿特丹首次举办之后,如今已走过半个多世纪。本届唐山世园会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秉承“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目标是打造一届“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世界园艺盛会。

不占一分耕地,化腐朽为神奇。采煤塌陷区上办世园,是世园会历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这个重工业之城迎接绿色的完美诠释。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考察世园会筹备工作时,称赞“唐山世园会是重工业城市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绿色转型——去除污染“黑标签”

世园会花团锦簇,万人瞩目。黑色钢铁产能巨大,世界知名。

唐山,依煤而建,因钢而兴。唐山的钢铁产能占世界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的一半以上。“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在推动唐山经济较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污染严重问题。雾霾一起,更成众矢之的。

按照河北省政府要求,到2017年,唐山必须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炼铁产能2800万吨。化解炼钢产能任务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二,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绿水青山、子孙后代,唐山传统的钢铁产业必须“壮士断腕”。

近几年,唐山实施铁腕治污,把生态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压能、减煤、治污、降尘、控车、增绿等工作。截至2015年底,唐山市累计化解炼铁产能1087万吨,化解炼钢产能2357万吨,分别占河北省下达2017年底任务的38.8%和58.9%。

唐山市环境保护局数据显示,去年,唐山达标天数156天,比2013年增加50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42天,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26.1%。今年2月,唐山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3天,退出了全国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绿色发展——跃出矿井奔向海洋

治污攻坚,由黑转绿,任重道远。

转换动能,调整布局,砥砺前行。

经唐山有关部门预计,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将给唐山造成1700亿元的资产损失,就业岗位减少近30万个。

如何防止经济断崖式下滑?阵痛之中,唐山思路更加清晰:淘汰落后,转向高科技、高环保的新型绿色产业,实现产业升级。

淘汰落后,就为产业精深化杀出了一条血路。去年,唐山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26.1%,同时唐山出台《推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实施亿元以上调结构项目近千个。

传统产业再生“新动能”,绿色产业也风生水起。

走进中信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排排特种机器人整齐排列,红色是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能够代替消防员进入危险场所,灰色“小坦克”是排雷防爆机器人,危急时刻排爆任务就交给它们。“唐山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这次世园会我们有12台机器人开进了展区,承担起消防、排爆、水下探测等安保任务。”公司董事长许开成说。

近年来,唐山来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个和7个百分点。

由于历史原因,唐山煤炭、水泥、钢铁、陶瓷四大经济板块集中在主城区,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张和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大,中心城市已经不能满足发展要求,“跃出矿井,奔向海洋”,唐山经济要素大踏步向沿海推进。

唐山拥有229.7公里的海岸线,这为发展临港工业和海洋运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而曹妃甸作为连接东北亚的桥头堡,是唐山沿海战略的核心,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核心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去年10月,河北省与北京市达成协议,共同将曹妃甸打造成首都战略功能区和协同发展示范区。曹妃甸把承接产业转移摆在突出位置,已谋划实施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292项,累计完成投资800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这些国家战略层层推进,为唐山这个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成为推动唐山经济转型的强劲动力。

唐山继1976年大地震凤凰涅槃之后,正处于第二次浴火重生之中。通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唐山开始换挡升级、加油提速,疾步走在绿色低碳、高效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

唐山新的春天已经来临。(参与记者李俊义、高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