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启用交通违法视频举报平台

2016-05-05 08:34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4日上午,上海公安正式启动视频举报交通违法查处工作,市民群众持车载行车记录仪记录的闯红灯、违法占用专用车道等机动车交通违法视频资料均可作为举报的内容,公安机关核查确认后将依法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此前,这项工作已在公交行业试点。

多种渠道反映违法线索

据了解,闯红灯、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实线变道、车窗抛物以及其他能够通过车载视频装置完整记录的机动车行驶过程中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向公安部门举报。

目前,视频举报交通违法可以有多种方式。一是网上举报。举报人可以登录“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违法视频举报平台”(sh.122.gov.cn/jb/),填写相关内容后可上传视频。二是窗口举报。举报人可以持原始视频资料,到违法发生地交警支(大)队进行违法举报,交警部门会向举报人进一步核实举报线索。

此外,市民也可以通过信访、“12345市民热线”等渠道反映违法线索,属地交警部门将及时与举报人取得联系。

公安部门将查阅“视频举报平台”违法线索,在一个工作日内将线索初步审核、采纳意见反馈举报人,通过网上举报的市民可在网站的“状态”栏中查看。

对有证据证明违法事实及违法嫌疑人的,公安部门将严格依法追究违法嫌疑人的法律责任;对当事人提出异议的,公安部门会认真听取陈述申辩,做好复核工作,严格按规定处理。发现举报人有伪造证据、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嫌疑的,移交所属公安机关相关办案部门依法处理。

举报视频不得后期加工

作为举报违法行为线索的视频,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首先,视频长度一般不超过1分钟,大小不超过100M。而这1分钟以内的视频必须是连续的原始视频资料,不得后期加工。公安部门特别强调:“这里的‘加工’除了剪辑之外,还包括在视频中画圈、标箭头等辅助行为。”

专业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作为举报线索的视频,除了“掐头去尾”截出包含违法行为的1分钟以内的画面,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加工,否则难以通过公安部门的审核。

此外,提交的视频画面必须清晰、准确、完整记录交通违法的时间、地点、车辆类型、号牌、外观特征以及违法行为全过程,能够印证举报内容。

同时,市民必须实名举报,留下真实的联系方式。记者登录举报平台发现,上传视频时必须填写个人真实姓名、身份证信息、准确联系方式以及自己的车辆牌号等个人信息。

对此,公安部门表示,这是为了便于办案人员进一步调查,做好受案调查工作和视频下载工作,系统也会核实举报人填写的信息。对举报人不愿公开姓名和举报行为的,公安部门将为其保密。

公安部门也表示,如果在案件审查中发现举报人伪造证据、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嫌疑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0条规定移交属地公安机关处理,相关法律后果也会在受案登记时以《行政案件权利义务告知书》或其他形式向举报人说明。

此外,公安部2013年发布的《关于根据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资料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中曾提到公安部门对“群众拍摄记录并在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三日内举报的”违法行为,上海公安部门也提醒:市民应在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3天内进行举报。

违法画面可以作为证据

2003年广州警方曾开展过类似的行动,但2004年3月,一名被处罚的车主以“行政违法行为证据须由执法机关获取”为由上诉,同年12月,广州市中院终审裁定该车主胜诉,认为调查取证是行政执法机关行使处罚权的组成部分,不能委托公民行使。

市民拍摄的交通违法画面,是否具备法律效应,能不能成为违法证据?“市民拍摄的违法照片是车主涉嫌违法的线索。”上海市公安局法治办主任范宏飞告诉记者,根据《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调查取证是行政执法机关行使行政处罚权的组成部分,不能委托公民行使。但市民拍摄的交通违法画面可以作为举报违法的线索,经交警部门调查、认定后作为处罚的证据。

据介绍,举报权是宪法赋予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对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也都有规定。

目前没有制定奖励政策

据悉,上海目前没有制定举报奖励政策。“我觉得这个举报平台除了举报交通违法,还有个另类功能,就是治疗‘路怒症’。”市民杨先生一直期望上海能建立这样的举报平台,“与其开斗气车、骂人打人甚至砸自己的车,不如拍下对方的违法行为向交警举报。想到对方会受到法律制裁,不是既解了自己的气,又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吗?”

上海对此项工作已经进行了大半年的调研,目前初步在“腾讯云”准备了3T空间,以每部视频100M计算,可存入3.1万余份视频。公安部门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扩容。(记者 简工博 )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