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要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担当主角

2016-05-05 10:01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部署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部署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以改革创新扩大有效内需。(5月4日 中国政府网)

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这不仅源自于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互联网+”的顶层设计,还体现在中国制造业主动出击的作为。近年来,制造业和互联网跨界互动可谓高频率,且每次都是高度吸引业界目光:不管是阿里巴巴和上汽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汽车,还是360公司和酷派共同致力于的移动终端产品,以及小米和美的深耕智能家居的蓝海……这些已经开始改变国人生活方式的商业运作,无不是制造业借着互联网趁势而上的经典案例。

而在中央政府层面看来,“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深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经济,加快‘中国制造’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就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推出四点具体措施,分别着眼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发展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对接、放宽新产品和新业态市场准入等扶持政策入手,用小切口来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此带来又一波的“互联网+制造业”的利好行情。

不仅要有深化工业云、大数据等应用,还得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更要打造制造、营销、物流等一体化新生态——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于互联网赋予制造业的权重,不可谓不全方位。而这些关键词汇背后的意义,在于中央政府持续传递出越发明确的信号,就是制造业对于互联网的重新定位是时不我待。如果还是把互联网当成以前那种电脑键盘敲敲、物流信息网络瞅瞅的工具状态,而非把它当成转型的主角、升级的引擎,就很可能错过下一个发展腾飞的风口。

当然,制造业在思想上的先知先觉,这个毋庸太多担心。不过,如何深度拥抱互联网,如何避免同质化模式,又如何在迷茫中破局,这是制造业的当务之急。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鼓励地方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举措和“开展智能生产系统解决方案试点示范”的描述。创新、示范和试点,代表着新兴制造业的未来可期,意味着制造业某些传统模式肯定要发生“化学变化”。而当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制造业的产业革新也就呼之欲出。(皮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