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市信用建设今年将有所突破

2016-05-08 07:19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
城市信用建设今年将有所突破

新华社发

“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今年将把城市信用建设作为全国信用建设的重中之重,努力实现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首届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论坛上表示。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加速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城市信用缘何成为今年的建设重点?当前的进度如何?如何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

信用信息共享的“总枢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线;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信用中国”网站开通;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等各部门、各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健全完善……近年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在加速。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基础性环节、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看来,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水平,有助于减少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可以增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需求在国内释放,因此,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供给侧改革题中应有之义。

连维良表示,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是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主张,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当前,城市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涉及民生的许多领域,失信行为时有发生,单靠传统的管理手段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诚信缺失问题。加强城市信用建设,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可有效促使相关经济主体更普遍采用信用的方式与手段进行融资、支付和交易,有利于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城市政府通过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利用大数据可有效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有利于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连维良进一步解释说。

数据资源支撑城市信用管理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单元,信用示范城市目前在全国遍地开花。今年,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已从先前的11个扩大到43个,城市信用建设提速明显。

在论坛上,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在信用体系构建和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的积累和探索,对数据资源、综合解决方案、征信服务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推动城市征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服务能力。

信用城市应如何构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章政建议,城市在依托信用进行治理时应依照相关法律依据或标准,进行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归集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形成记录,从而将各种数据轨迹形成闭环,进行科学评价,最后向社会公开。

“过去的征信体系往往是基于单点静态的信息进行模型评估。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的数据影像可以为个人、企业建立‘信用画像’。”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认为,智慧城市构筑的数据影像,可以为城市信用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连维良透露,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系统目前已建立,监测记录城市守信违法失信事件和信用建设推进情况,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指标体系和监测模型,成熟后将向社会公开,以此推动地方政府加强信用建设。

以城市信用建设带动社会信用建设

国务院发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社会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

城市信用建设,如何促进和带动全社会信用建设?连维良希望依托城市信用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信用法律法规体系;推动信用记录建设和信用信息归集共享,通过地方信用网站等途径为社会公众和征信机构提供服务;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提高市场主体信用风险意识,推动形成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的习惯和机制;健全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我们正积极推动信用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研究起草,推动出台政务诚信建设、个人信用建设、电子商务信用建设等各个领域的信用建设意见。另外,我们鼓励城市积极探索、有序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连维良表示,近期国家要在更高层面制订和印发促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综合性文件,这对推进全社会信用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