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即使微弱 依然是光——福建泰宁山体滑坡夜救援记

2016-05-09 1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建泰宁5月9日电(记者 沈汝发)电闪雷鸣,大雨磅礴。8日深夜,福建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各种救援车辆、人员络绎不绝,行色匆匆。

当日凌晨,多日的暴雨引发巨大的泥石流倾泻,中国华电集团所属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的办公楼和工地宿舍被冲毁,人员被掩埋。截至目前,尚有41人失联。通宵达旦,救援正与时间赛跑!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废墟呈斜面,作业面积狭小,而废墟高度有10多米高,挖掘极其困难。

据救援专家分析,作业面不大,土方覆盖量大,被埋者的生还希望很小。

一分希望,十分努力。8日深夜,现场救援指挥部灯火通明。福建省主要领导坐镇指挥部,与救援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分析灾情,商讨救援措施。

从8日凌晨到9日早晨,驻闽武警、公安、消防人员开着挖掘机等重型机械将巨石铲除,一点一点将泥流清理,废墟一点一点被扒开,离被埋人员越来越近。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铲车工作人员李大江清理着废墟,眼里却噙着泪水。山体滑坡事件发生后,他和同事从废墟下救出了两名工友,但其他工友却不幸被掩埋。连续两晚没有休息,他仍坚持工作。

驻闽武警部队第一梯队200多人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后续人员陆续跟进;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累计投入300人次3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为公路通行提供保障;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派出3支共40人的党员服务队,克服道路不通和桥梁被洪水冲断等困难,连夜接线发电,保障现场抢修用电。

民间救援力量的心星夜驰援。厦门曙光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江西万年绿舟救援队,带来了冲锋舟、发电机、生命探测仪……

厦门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刚从厄瓜多尔救援回来,第二天就赶到泰宁灾区。“我们想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有专业的设备和技术,经过专业的训练,能够为救援搭一把手,给被埋者多一份希望。”

离事故现场只有一公里远的池潭村不平静,在村放心粮油店门口聚拢了不少村民。他们叹息着说,被埋的工人大多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没了,家人日子可怎么过?”“听说还有生命的信号,但愿能够出现奇迹!”一位村民说。

店主江秀兰的侄媳妇在工地帮着做饭,也被泥石流埋了。江秀兰的心情很不好,但她还是坚持开店,原来晚上8点关门,8日晚开了通宵店,不断有救援人员过来买方便面、鸡蛋等。“不是图赚钱,就是为了方便救援的人,劳累了一天能够吃上口热食。”她说。

深夜,雨还在不停地下。救援人员轮班作业,累了就地躺会儿,眯一会儿起来继续干。不远处的水电站倾泻着洪流,浑黄的江水滚滚而下。

夜色如墨。救援人员开着应急灯,那是希望的灯,即使微弱,依然是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