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新农合多项举措领跑全国

2016-05-10 09:35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跨区域就医即时结报范围不断拓展
河南新农合多项举措领跑全国

5月5日,河南省人民医院一楼大厅,武陟县嘉应关乡二铺营村村民小冯正在办理交费手续。“这回父亲住院花了27万多元,新农合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俺只需交住院费9万多,而且国家补贴的部分在医院就直接报了,真是太方便了!”他说。

“如果说新农合大病保险好比‘雪中送炭’,那么跨区域即时结报就相当于开通了农民报销的‘直通车’。”河南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王耀平告诉记者,“得益于此,农民得了大病敢看了,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也减少了,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了看病的实惠和方便。”

河南省卫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河南省享受跨区域即时结报的住院参合患者达到136.29万人次,全省开展跨区域即时结报的省级、市级医疗机构195家,跨区域即时结报已成为参合患者常态化补偿模式。为了让参合农民最大程度地享受医保政策,河南省跨区域结报的范围正在不断拓展,各项举措领跑全国。

看病方式上,参合农民不仅住院可享受各项便利政策,门诊看病也可以实现跨区域即时结报。这项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的制度规定,符合条件的患者在定点医院门诊看病使用特定药物治疗产生的费用,新农合可直接补偿80%,患者仅需支付20%的个人自付部分。这一举措大大减轻了因昂贵的特定药物费用给农民带来的经济负担。

着眼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的特点,河南省相关部门近年来还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拓展新农合跨区域看病的范围。“唯一的目的就是在保证基金安全基础上,为参合农民提供最大程度的方便。”王耀平告诉记者,为了让外出务工的农民也能及时公平地享受新农合政策,从2008年开始,河南省各地相继在北京、江苏、陕西、山东、福建和广州、深圳等地设立了近百家农民工定点医疗机构,外出务工农民可以就地就诊、就地报销,并享受与原籍地县级医疗机构同样的报销补偿政策,受到外出务工农民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结合当地参合人员就医习惯,河南省周口市、信阳市、固始县、范县、永城市、睢县、民权县、虞城县、夏邑县、沈丘县等地还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山东聊城市人民医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等外省医院开展了跨省就医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参合人员在这些医院均可享受即出院、即报销政策。(记者 杨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