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简政放权经验获总理“点赞”

2016-05-10 10:06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项目投资从核准到取得开工许可证,全程办理由185天压缩到50天以内
宁夏简政放权经验获总理“点赞”

5月9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两次提到宁夏,并为宁夏“项目投资办理时限大幅度压缩”和“银川市一枚公章管审批”的做法“点赞”。

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宁夏在简政放权方面的做法。近年来,宁夏把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优化政务服务供给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重点除苛去繁,突出利企便民。

刘慧说,宁夏制定推行了自治区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职权事项由6264项调整为1941项,压缩69%;行政审批事项由812项精减为304项,降幅63%;非行政许可全部清零,带动2015年新注册企业2.67万户。宁夏还建设了覆盖全区的“政务云”平台,打通区、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网络,构建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终端、微信关注、服务窗口“四位一体”申办模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银川市网上办理率已超12%。

刘慧说,在实践过程中,宁夏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公开办理的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推开一扇门、办好一揽子事”。设立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153项审批集中办理,69枚公章永久封存,审批效率平均提升75%。编制五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统一办事要素,优化办事程序,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并联服务,实现服务直连、审批直达、政策直送。银川市项目投资从核准到取得开工许可证,全程办理由185天压缩到50天以内,民间投资热情高涨,“创客”队伍激情被有效激发。强化电子监察系统,全程监控服务动态,事项办理环节、结果信息实时查看、全要素公开、全过程留痕,线上线下无差别服务,权力透明运行,群众明白办事。

下一步,宁夏将以群众是否满意、市场主体办事是否便利、社会创造力是否得到激发为标准,加大改革力度,强化科技运用,加快推进速度,切实做到简政放权到位、放管结合到位、优化服务到位。(记者 李东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