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一轮东北振兴重在转型发展

2016-05-11 07:3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一轮东北振兴重在转型发展
近三年滚动计划中初步规划130多个项目

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是新一轮东北振兴全面启动的重要标志。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地方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把文件中提出的重要任务和政策举措落实到年度,还将提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一批重大项目,近三年的滚动计划中初步计划有130多个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等。

周建平介绍,现在的东北无论是工业基础、经济基础、社会环境,还是社保体系等,和2003年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新一轮的振兴和2003年的振兴有本质的不同,如果说2003年启动的上一轮振兴东北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现在新一轮的振兴要解决的是转型发展问题。从《若干意见》的内容看,有五个方面体现了新。

第一,立足新阶段解决新问题。振兴的重点是如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通过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最终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第二,落实新理念探索新路径。《若干意见》从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发展环境、强化供给侧改革、创造内生动力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举措。

第三,结合新定位谋划新目标。这次《若干意见》对东北地区的战略定位提得很高,要形成一个支撑带、五大基地: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装备基地、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基地。五基地、一支撑带既是中央对东北提出的要求,也是衡量东北是不是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和标准。

第四,结合新要求明确新任务。《若干意见》提出了四个着力: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开放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治本之策;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增强产业竞争力是老工业基地的关键之举;着力鼓励创新创业,提升创新引领支撑能力,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决胜之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稳定之基。

第五,针对新形势出台新政策。《若干意见》要求发改委和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一起配合,出台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针对性比较强的、可操作性比较强的重大政策举措,真正实现东北地区的五个转型,即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生态转型。据周建平透露,为了支撑东北的长期发展,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提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大政策举措、重大工程、重大开放开发平台和重大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东北新一轮发展的长效机制。(记者 朱剑红)

【延伸阅读】

辽宁:2015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这是国务院批复的国内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目前,德国企业各类投资项目已有144个。

吉林:一季度,吉林省GDP增长了6.2%,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一季度吉林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其中医药、装备、软件信息服务业增速都达到两位数以上。

内蒙古:《若干意见》提出,要打造北方生态屏障。内蒙古将力争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23%,草原植被盖度提高到46%,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沙漠沙地、农田等六大生态系统趋于稳定,国土空间开发强度控制在1.6%以内。

黑龙江:黑龙江将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以建设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为抓手,实施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三减”行动,到2020年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知名品牌、认证面积和食物总量均居全国前列。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到2020年全省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60%以上。加快“互联网+农业”新型业态发展。(新华社5月10日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