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合龙

2016-05-11 15: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5月11日电(齐中熙、张冀)我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成都至贵阳高速铁路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西溪河大桥11日顺利实现转体合龙。大桥的顺利合龙为我国特殊结构桥梁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也为成贵铁路按计划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成贵铁路常务指挥长付彦生介绍,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全长493.6米,最高桥墩60米,桥面至谷底的深度为260米,采用跨度为240米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新结构,属我国高铁同类型桥梁的最大跨度。

受地形限制,西溪河大桥在国内首次采用了极不对称的水平转体新结构,就像吊车的大臂,前面的主拱伸出去120米,后面的长度不到6米。如果旋转重心偏差1毫米,合龙口就会产生60毫米的误差,转体技术极其复杂。

付彦生介绍说,大桥设计巧妙地将桥墩及基础作为平衡体,中铁十八局集团还自行研制了“毫米级高精度转体球铰”,破解了“不对称主拱双向水平转体技术”等多项世界性工程难题,确保各重1.4万吨的钢管混凝土主拱,分别由峡谷两岸相对旋转约130度,在空中高精度对接合龙。

成贵铁路全长约632公里,途经乐山市、宜宾市、云南省威信县、镇雄县、贵州省毕节市,最后与贵阳东站连接,为客运双线高速铁路,行车速度250公里每小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