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专家:黄河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2016-05-11 19: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5月11日电(记者 宋晓东)记者11日从黄河防汛抗旱会议上了解到,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汛期黄河流域主要多雨区降雨量预计将较常年偏多2成,黄河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可能性增大,黄河防汛形势严峻。

黄河流域气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厄尔尼诺衰减年,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汛期黄河源头南部地区,中下游多个流域降水量将较常年偏多2成。一些专家表示,在气候变暖背景下,黄河流域出现短时强降水频率将增加,易引发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

此外,黄河自1982年发生15300立方米每秒洪水以来,已连续34年未发生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量级洪水,从洪水规律看,“久旱之后,必有大涝”,黄河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岳中明表示,目前,黄河宁蒙河段河道淤积严重,主河槽萎缩,过洪能力明显下降,同时在华北平原黄河仍然是“地上悬河”,中常洪水漫滩后极有可能发生“横河”、“斜河”,危及大堤安全,给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造成威胁。

目前,黄河防总已加快黄河上游防洪治理工程和下游防洪工程项目的建设,同时进一步强化气象监测预报和灾害监测预警,做好防汛抗旱准备,确保黄河干流堤防防御标准内洪水不决口,安全度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