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海洋预报台:极强厄尔尼诺事件于4月结束 夏季或进入拉尼娜状态

2016-05-11 20: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荣启涵)我国南方地区出现连续多轮降雨,解释成因往往会提及自2015年4月开始的极强厄尔尼诺事件。记者11日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根据最新大气海洋监测结果,这场持续13个月在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的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今年4月结束。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影响消失。在2016年汛期海洋灾害预警报工作媒体沟通会上,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室副主任冯立成告诉记者,2015/2016年极强厄尔尼诺事件是有海温记录以来史上第二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峰值出现在2015年11月。由于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多具有延迟性,本次事件虽已结束,但对我国近海海洋环境的影响仍将持续。与此同时,据预测今年夏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将进入拉尼娜状态。

一波刚走,一波又来。频频出现影响气候变化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究竟是什么含义?据了解,厄尔尼诺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的现象,常带来干旱、洪水等灾害。拉尼娜现象则与之相反,该区域海水温度异常降低。这两种现象都与全球气候有密切联系,可能导致极端天气出现的几率增加。

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海洋灾害,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灾害预警报室主任李宝辉介绍了趋势预测:

汛期降水与气温】预计江淮、江汉、江南及西南南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华北、黄淮、河套及华南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016年汛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温度较常年同期略偏暖,东北大部及江淮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冷。

热带气旋】预计2016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21至23个热带气旋生成,登陆岸段主要在华南沿海,数量较常年平均25.6个和2015年27个均偏少。

冯立成解释说,2016年春夏季处于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状态的交替期,赤道太平洋海温趋于正常,西太平洋的海洋大气状况不利于台风生成,因此预计2016年夏季影响我国的台风偏少。不过进入秋季,拉尼娜事件可能进入发展期,西太平洋海温偏高,有利于台风的生成,因此秋季需防范台风偏多对我国沿海的影响。

他同时提醒,在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事件的共同影响下,2016年我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偏高。一旦台风来袭与天文潮高潮叠加,风暴潮导致灾害的几率会加大。

台风风暴潮】预计2016年我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4至5次,主要影响海域为我国南海沿海。虽然次数与2015年基本持平,但强度和灾度较2015年有所上升。此外,预计今年在渤海湾、莱州湾和江苏沿海将出现2至3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

灾害性海浪】2016年预计中国近海将出现灾害性海浪过程38至42次,比2015年的33次偏多,比常年43次略偏少。

赤潮】预计2016年影响我国近海的赤潮次数为45至56次,而2015年仅发生35次。

冯立成说,受本次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夏季东海海域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赤潮发生次数可能偏多,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是东部沿海,主要包括浙江、福建中部至北部和长江口附近海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